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合作还是交易?海航被曝欲卖地给碧桂园等企业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26 11:0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合作还是交易?海航被曝欲卖地给碧桂园等企业)

1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海航系正在谋求出售其海南的土地资源以回笼资金。目前已经与碧桂园、融创、中粮等多家房企进行洽谈。其中的一块土地为海口大英山国际旅游岛CBD中的一部分,预计成交规模为20亿元。

海航大甩卖

此前数年时间,海航通过在海外“挥金如土”式的疯狂投资并购,版图日益壮大,一跃成为世界500强,成为囊括航空、酒店、旅游、地产、商品零售、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多业态大型企业集团,业务版图从南海明珠初步发展到全球布局,总资产逾万亿元。

这一势头在今年6月似乎走到了尽头。

监管部门要求各大银行摸底排查海外并购高杠杆风险,海航赫然在册,随后其债务逾期和高杠杆问题不断发酵,资金承压。

2017年底,海航便频繁曝出旗下海外资产出售的消息。近日,消息称为了回笼资金海航正在谋求出售海南的土地资源。

当前海航旗下A股上市公司有8家,分别为海航基础、供销大集、海航投资、渤海金控、天海投资、海航创新、凯撒旅游、海航控股。另有3家(香港国际建投、海航科技投资、海航实业股份)为港股上市公司。

纵观这11家上市公司的经营范围,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海航基础和海航投资。

2013年海航投资战略转型,逐步由中高端房地产开发转向布局金融、投资、基金、养老板块。

因此,海航实业下属的A股上市公司海航基础承担了海航主要的地产业务。

根据资料,截至2017年底,海航基础现有的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海南省海口市,尤其是大英山CBD片区。公司在海南区域已取得规划建面约290万方,尚未取得规划的土地面积80余万方,岛内土储资源丰富。

地图显示,此番曝出的标的之一大英山CBD片区正是位于海口市中心版图东侧,周边分布着海航豪庭、海航国兴城等海航楼盘。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向上述几方求证,海航基础董秘室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碧桂园和中粮均表示暂未接到相关通知,尚未确认,融创方面回复一切以公告为准。

截至记者发稿,有媒体称,海航对此已予以否认,称其出售大英山CBD地块回笼资金的信息不属实,公司没有在卖地,而是在与一些业内实力企业接洽合作。

接连停牌

此次海航卖地传闻或与近期海航系在资本市场的“厄运连连”有关。

2017年底,随着海航资金链问题在多个环节被曝出问题。海航旗下的供销大集、海航控股、天海投资、渤海金控、凯撒旅游先后以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为由,相继停牌。随后停牌范围继续扩大,截至目前,海航系A股停牌公司已达到7家,仅有东北电气、海越股份、海航创新3只尚处于正常交易状态。

如果海航以卖地形式来回笼资金的话,对于房企来说或颇具吸引力。

毕竟海南的地域优势已经凸显,今年初易居集团CEO丁祖昱公开表态,海南楼市已蛰伏5年,未来或有3-5年的发展空间,为海南引来一众目光。然而随后不久,海南出台史上最严土地管理政策,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遭遇“双控”,多家房企被点名批评,多个项目面临暂停。

随着未来海南的土地出让节奏进一步放缓,海航手中现有的土地资源稀缺性已然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