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招商蛇口8.72亿接手东风房地产80%股权 救人又利己?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11 08:1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蛇口8.72亿接手东风房地产80%股权 救人又利己?)

“董事长竺延风谋求甩掉东风房地产这一‘包袱’已经很久了。”1月10日,一位东风汽车(5.820, -0.11, -1.85%)集团内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他口中的“包袱”指的是东风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房地产”)。东风房地产是老牌国企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集团”)的子公司。

  昨日,招商蛇口公告称,以8.72亿元竞得东风房地产80%的股权。

  昔日“香饽饽”成拖累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0月30日,东风房地产的营收和净利分别为1.09亿元和890.64万元。

  2016年度,东风房地产实现营收和净利分别为3.37亿元和4148.26万元。

  “按比例计算,东风房地产2017年全年的营收和净利同比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居多。”一位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

  那么,营收与净利双双下滑,是否是东风汽车集团剥离东风房地产的原因?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认同:“很多非房地产企业早期投资或持有房地产,是出于看好房地产整体行业的发展。但随后因城市扩张出现的诸多问题增加了这些‘业余选手’的压力,尤其是在其主营业务表现不稳定的年份,难免会‘有心无力’。这个时候抛售也是回笼资金、聚焦主业的一个重要考虑。”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更倾向于将东风汽车集团此举归为历史遗留问题。

  “早期老牌国企普遍有‘将企业办成社会’的经营理念,以解决员工的住房安置问题。东风汽车集团转让其房地产子公司股权是基于国资改革的大背景,更加便于‘轻装上阵’。”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接盘侠能得利否

  而对于“接盘侠”招商蛇口来说,能否从这一新得资产中实现盈利,仍是未知数。

  目前,东风房地产旗下拥有的房地产项目总体量逾82万平方米,资产包括:

  1. 竣工房地产项目9个,其中武汉5个、十堰4个,总共剩余6套未售房屋、1104个未售车位,账面金额约为7513万元。

  2. 在建的未售或未开发房地产项目4个,其中3个项目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建筑面积约为60万平方米,1个项目位于十堰市,总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

  3. 投资性房地产总建筑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武汉约7万平方米、十堰约3万平方米),主要为办公楼、沿街商铺、专家公寓楼等,账面净值约为1.9亿元。

  根据转让信息来看,目标公司电动车项目武开国用(2015)第72号地块上有3幢培训楼,涉及48套已分配给员工的小产权房。

  除此之外,武汉东风凤凰城为限价房项目,所建住宅最高限价为每平方米4000元;项目所建住房销售对象仅为东风汽车公司职工;配建6万平方米(两个出让合同合计)的单身公寓无偿交东风汽车公司管理;配建12个班幼儿园,建成后无偿移交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该项目一期开发完成已形成亏损,如继续按照目前的建设成本和双限的土地使用条件进行开发,项目将扩大亏损,因此企业已暂停开发。”东风汽车集团披露信息时如此表示。

  但严跃进认为,获取东风房地产对于招商蛇口来说,利好面更大。

  “招商蛇口拿下东风房地产所付出的成本并不高,只要不出现安置上的纠纷问题,对招商蛇口来说是利好2018年的扩张。”严跃进说。

  招商蛇口有关方面表示,本次交易标的的项目主要坐落于武汉市和十堰市,符合公司对于城市的选择战略,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在华中区域的市场份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