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解局 | 万科股债齐涨背后的800亿融资虚实

来源:观点网 2024-03-12 22: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论是此前股债双杀背后的债务展期传闻,还是本次股债齐涨的多重利好消息,万科始终以沉默应对市场变化。

(原标题:解局 | 万科股债齐涨背后的800亿融资虚实)

观点网 过去的一段时间,万科境内外债券和股价历经了一次“过山车”般的跌宕起伏。

3月12日,受市场利好加持,万科股债齐升。港股市场上,万科企业涨超10.33%;A股市场上,万科A上涨5.71%。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万科股债齐升带动了房地产股票尾盘快速拉升,“招保万金”股价皆一度上涨超4%。

港股方面,旭辉、龙湖涨超10%、华润置地上涨9.6%、富力涨幅达7.07%;A股中,中交、信达领涨,涨幅10%以上、荣安跟涨至9.87%。

市场消息指出,本次地产股拉升,与一则“要求银行强化对国有支持的地产发展商万科融资支持,并呼吁债券人考虑延长私人债务到期期限”的传闻有关。

除此之外,市场还流传“12家商业银行为万科筹措800亿人民币银团贷款以应对债券偿付”消息。

时间回溯至3月11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称,近期监管层在会见金融机构讨论万科相关事宜时,要求大型银行加强对万科的融资支持,并要求万科私募债务持有人考虑延长债务期限。

上述消息人士称,相关金融机构被要求尽快取得进展,且监管层正在协调对万科的支持工作。

同日,市场还有消息指出,万科在寻求45亿港元新离岸贷款过程中,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要求万科提供足够的贷款抵押品。

截至上周,工行和建行尚未批准该笔贷款,而中国银行已内部批准15亿港元的贷款承诺。据悉,若没有抵押品或其他增信用措施,工行和建行需待监管机构批准才能继续推进贷款事宜。

对此,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近期的确有关于加大对万科支持力度的指导,具体细节需待官方进展公告。

上述人士指出:“对于寻求新的离岸贷款,相关贷款银行态度相对谨慎,暂时不同意无抵押、无增信措施的贷款,仍要求万科提供更多抵押资产和增信措施。”

受到融资支持和新离岸贷款利好,以及如期偿付一笔到期美元债,3月11日开始,万科多只债券开始大幅反弹;次日涨幅依旧延续,侧面也预示着市场信心正在重建。

3月8日,万科发布公告中指出,将于2024年3月11日到期6.3亿美元的5.35%中期票据,已按票据尚未偿还本金金额连同累计至到期日的利息资金合计约6.46亿美元存入于代理行指定银行账户,以全数偿付到期票据本息。

3月11日当天,万科债券“20万科08”涨超23%;“22万科06”盘中涨超20%,临时停牌,收盘时录得涨幅15.97%。

到了3月12日,股债上涨趋势延续,其中“20万科08”盘中最高涨幅21.82%、“20万科04”和“22万科06”盘中最高涨幅也均超10%。据观察,除“22万科07”在该日有不小幅度下滑外,剩余续存债券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细看债券的盘中表现,仍有“看空”资金在不断拉扯着债项的起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3月12日的整体涨幅情况。

从市场角度来看,万科港股低开后一路上行,A股同样涨幅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截至3月12日收盘,万科A股价格为10元整,历经68天的起伏,在近期多项利好消息下重新回到了双位数。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2024年1月4日,万科A股收盘价跌破了10元,该股上一次站在10元边缘还是在2015年12月2日。自“招保万金”A股股价全部沦为“个位股”后,万科成为四家中首个重新涨回两位数的企业。

除了上述利好消息外,市场还流传“12家商业银行为万科筹措800亿人民币银团贷款以应对债券偿付”消息,一定程度上也支撑着万科A股迈过十位数门槛。

3月12日,资本市场消息称,有12家商业银行正为万科筹措最高额800亿人民币的银团贷款。这12家银行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六家国有银行,以及招行、中信、兴业、浦发、民生和平安六家股份制银行,以应对未来到期的公开市场债券偿付。

据悉,万科正在为符合条件的银团贷款准备担保。根据万科公共债券到期情况,银团贷款余额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有相关媒体从接近上述银行人士处获悉,称“有听说相关信息,但目前银行方面态度保守,但出于其他因素考虑,估计最后也有一点成功的可能性。”

另一接近上述银行的人士则表示“未定”。

无论是此前股债双杀背后的债务展期传闻,还是本次股债齐涨的多重利好消息,万科始终以沉默应对市场变化。

截至发稿时,观点新媒体向万科求证“800亿银团贷款”虚实,万科方面均未对此有所回应。

解局 | 从局外到局内,观察和解读行业、企业与市场的真实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