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金融 - 正文

广东房地产大消息!已有40个项目获融资43亿元

来源:21经济网 2024-03-06 17:1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东房地产大消息!已有40个项目获融资43亿元)

各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又有新进展。

日前,广东省召开全省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调度会。据介绍,广东省内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取得良好开局,截至3月4日,已有20个城市提出“白名单”项目,目前已有近40个项目获得融资43亿元,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获得融资贷款数占了总量的86.6%。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广东省会议明确了推动“白名单制度”常态化、机制化、能落地,强调项目要向“合规性”靠拢,提出了落实各主体责任及落实量化考核要求。对于当前广东省房企外源融资的修复是极大的帮助,预计融资持续回落的局面会缓解。

广东省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调度会

3月5日,广东省住建厅、金融监管总局广东监管局、深圳监管局联合召开全省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调度会,要求落实住建部和金融监管总局工作要求,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建设交付。

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市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组长分别介绍了本地区工作进展情况。各地高度重视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推动“白名单制度”常态化,按照企业申请、各区审核、市级会审的模式,成熟一批,推送一批;实行项目申报材料清单标准化,提高房地产项目的申报质量;认真落实“两个闭环”工作机制,搭建政银企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信息共享,逐个项目跟踪落实,提高项目推送成功率;对资金需求大的在建项目,指导金融机构组成银团针对具体项目一对一制定融资方案,提高授信及融资审批率。

会议指出,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是贯彻落实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当前房地产融资困境的有力抓手,是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重大创新,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内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运行有序,工作推进有力,取得良好开局。截至3月4日,已有20个城市提出“白名单”项目,目前已有近40个项目获得融资43亿元,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获得融资贷款数占了总量的86.6%。

会议要求,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要加强组织动员,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真实、准确地申报资金需求;健全筛选制度,建立由住房城乡建设、金融监管等部门、商业银行、专业性机构共同组成的专班,专门负责“白名单”项目筛选,金融机构靠前审批,缩短工作流程;加快信息反馈,形成融资需求“推送-反馈”的工作闭环;加强资金监管,形成贷款“发放-使用-偿还”的工作闭环。

会议要求,金融监管总局广东监管局辖内各监管分局要落实协同推动责任,主动融入协调机制各项工作,加强协调联动,适时指导辖属机构准确把握政策,切实转变观念,体现责任担当,对履职不到位、融资对接进度缓慢、习惯推诿塞责的机构,采取监管约谈等审慎监管措施。商业银行要落实融资对接责任,建立与机制要求相适应的审贷制度,落实好信贷资金闭环管理,在借款合同中明确要求房企指定专门的资金回笼账户。房地产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真实、准确地向城市协调机制报送项目关键信息,主动对接商业银行,明确主办行;自觉对项目资金进行封闭管理,确保用于工程项目建设;督促各城市公司、项目公司主动对接当地城市政府,确保相关融资需求尽快落地。

会议强调,广东省住建厅、金融监管总局广东监管局、深圳监管局将对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见效情况进行调度,重点对各城市提出的融资需求落实比例、各商业银行对地方提出的融资需求落实比例等指标定期通报。

据了解,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6家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浦发银行等12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银行、广东省联社、广州农商行的主要负责人和授信审批部门负责人,保利、越秀、万科、碧桂园等房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组长及成员单位负责人,340多家广东监管局、深圳监管局辖区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和授信审批部门负责人,140多家房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对广东省房企外源融资的修复帮助极大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此次广东省会议明确了推动“白名单制度”常态化、机制化、能落地,即按照企业申请、各区审核、市级会审的模式,成熟一批,推送一批;实行项目申报材料清单标准化,提高房地产项目的申报质量;对资金需求大的在建项目,指导金融机构组成银团针对具体项目一对一制定融资方案,提高授信及融资审批率。

同时,会议重点强调了如何实现项目向“合规性”靠拢。李宇嘉说,一是认真落实“两个闭环”工作机制,搭建政银企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信息共享,逐个项目跟踪落实,提高项目推送成功率;二是审查前置机制,按照标准化的申报材料清单,银行和住建部门加大审核的力度,通过日监测、周督导、月通报制度,按日做好项目更新,确保项目逐渐向“合规性”靠拢,最后促成融资落地。

另外,此次会议还明确要求落实各主体责任。李宇嘉认为,融资对接机制落地,关键是要落实各主体的责任,对于金融管理部门来说,如果材料清单达到标准,就应该启动正面清单制,立即投放贷款。金融管理部门要对履职不到位、融资对接进度缓慢、习惯推诿塞责的机构,采取监管约谈等审慎监管措施。对于企业来说,要落实主体责任,从项目土地获取、规划报建、开工销售、竣工交付等全流程各个环节都要落实监管要求,确保前端申报的材料真实、可靠,倒逼房企经营走向合规,重建银行和开发商之间的信任关系。

此外,会议还提出落实量化考核要求。李宇嘉说,只要两个闭环(“项目推送-银行反馈”“贷款投放-使用-偿还”)落实到位,融资困局就会缓解。因此,行业管理部门必须以量化的指标(需求落实比例、融资落实比例)来考核这一项重点任务的绩效。

在李宇嘉看来,此次广东省自上而下如此重视融资对接,并倒逼项目合规化、融资正常化,对于当前广东省房企外源融资的修复是极大的帮助。预计融资持续回落的局面会缓解。但同时也要认识到,外源融资的修复,只是解决房企资金链的外部条件,关键还是销售回款的修复,后者占据开发商资金来源的50%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