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俞建午壳碎 | 退市列传⑥

来源:乐居财经 2023-07-25 12:0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俞建午壳碎 | 退市列传⑥)

600077这一串代码,在上海交易所已经待了26年,2023年,是其在资本市场的最后一年,7月25日,它正式从交易所摘牌。

从1997年上市至今,600077在资本市场上有过两种身份。

前14年,它的主体叫做百科集团,做半导体的,现在已经消失在市场之中。后12年,它的主体名称改为了宋都股份,做房地产的,也是当下市场所熟知的。如今,600077也将以宋都股份这一身份,在资本市场画下句号。

7月18日,宋都股份公告称,因公司股价于2023 年 5 月 17 日至 6 月 13 日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被上交所做出强制退市决定,公司股票将于2023 年 7 月 25 日终止上市暨摘牌。

宋都股份由地方国企改制脱胎而来的,是杭州“老十八家”房企之一,俞建午是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站在国企改制的高起点上,俞建午和宋都股份一路乘风破浪,即使在房企绝地求生的2012年,他们也能从容度过。宋都旗下项目版图横跨长三角及西南省份,曾连续十三年入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这样一家纵横市场几十年的房企,还是未能顺利穿越这一轮行业调控的周期,退市成为了它最后的归宿,不免让人唏嘘。

然而,退市或许还不是宋都股份当前面对的最坏消息。发布退市消息的前一天,宋都股份还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一份《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法规,7月6日,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退伍军人的地产生涯

说起宋都股份,不得不提到其背后的实控人俞建午。地方国企改制之后,宋都股份命运的齿轮基本是由俞建午来转动。

俞建午的职业生涯,也是围绕房地产所展开的。出生于1966年的俞建午,在18岁那年进入了军营,在海军服役。4年的军旅生涯后,俞建午转业进入了宋都股份的前身杭州市江干区房屋建设开发公司(下称“江干区开发公司”)任职,正式与地产结缘。

用了7年的时间,俞建午便坐上了江干区开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位置,2000年,江干区开发公司改制为宋都集团,变为由俞建午掌控的地产民企。

军人出身的俞建午曾是"务实主义者",宋都股份成立的前期,俞建午耗费大量的精力钻研地产开发,以扎实的产品来培养宋都股份的口碑。直至2009年,宋都股份在浙江已是名声大噪,成为本土颇具分量的巨头之一。

占据了一定市场规模后,俞建午与宋都还有更远大的目标——进军资本市场。2011年,通过收购上市公司百科集团,宋都股份成功借壳上市,俞建午也因此晋升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史上最严厉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在同时期申请借壳上市的公司有近80家,最后成功过会的仅有3家,宋都股份就是其中之一。

上市之后,宋都股份的经营一直风平浪静,2021年,宋都股份旗下物业平台宋都服务也成功进入资本市场。55岁的俞建午,也由此又迎来历史性一刻:打通了“A H”的资本平台。

然而,近两年的俞建午似乎在经历不少麻烦。2021年初,俞建午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内幕交易股票,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当年12月,调查结果浮出,俞建午收到证监会开出的天价"罚单":没收违法所得约3679.31万元资金,同时处以1.10亿元的罚款。

迈向“三高”模式

早些年,市场对于宋都的印象,是较其他同行谨慎,或许正因如此,宋都股份一度错失了发展机遇,如2016年杭州开始的一大波行情。

但不甘落后的俞建午也在调整战略,2017年,宋都股份首次在年报中宣称提升“高周转”的运营能力,提出要增加拿地数量,扩大规模。2019年,俞建午提出要实现300亿销售目标的“鲲鹏计划”,并加大了在土地市场上的拿地计划。

在俞建午的引领下,宋都股份逆市拿地,2019年新增土地总规模首次突破百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逾1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拿地金额超过2018年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88%,可见力度之大。

在强有力的扩张之下,2020年宋都股份的销售额达到巅峰,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宋都股份的全口径销售额为198.1亿,位于排行榜的第126名;权益销售额为121.2亿,位于排行榜的第139名。

销售额的增长却未带动宋都股份的利润增加,反而推高了公司的负债。2020年,宋都股份录得归母净利润3.52亿元,同比下滑40.08%。2018-2020年公司总负债分别达到240.45亿元,376.94亿元,430.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11%、57.76%及14.12%。

2020年后,国内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控周期,加上销售的疲软,让宋都股份的日子更加难过。2022年宋都股份销售额萎缩至44亿元,2021年及2022年合计亏损39.58亿元。

这段时期里,宋都股份还爆出了退地事件。杭州2021年首轮集中供地,宋都房产曾经一口气拿下4幅地块,但由于和合作方谈崩,宋都推掉了其中一块,损失了保证金5000万元。不惜损失保证金退地或多或少也暴露了宋都股份资金的紧张。

不仅如此,宋都股份还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截至2023年5月8日,其控股股东宋都控股已有4笔借款逾期,合计5.44亿元,上市公司为上述借款提供担保的存单金额为6.2亿元,已有1.76亿元存单被银行划扣,从而造成控股股东对公司资金占用。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ST宋都的资产总额为379.6亿元,负债总额360.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4.94%。

转型与曙光

在房地产市场下行之际,俞建午不是没有想过转型谋求生机,但最终结果却还是有些不尽如人意。

2022年1月,宋都股份发布公告称,将设立浙江宋都锂业有限公司(下称“宋都锂业”),根据测算,初期公司注册资本金拟定为 5亿元,占宋都股份三季度末净资产的 10.60%。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俞建午。

这算是宋都股份开启新能源转型的前篇。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新能源成为当下最火热的赛道,宋都股份仅仅是设立公司,股价便收获了多个涨停。

同年3月,宋都股份正式开启了转型之路。控股子公司宋都锂科与启迪清源(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迪清源”)、西藏珠峰(600338.SH)等相关方签订协议,拟垫资16亿元参与西藏珠峰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

16亿元对于宋都股份是什么概念?2022年末,宋都股份净资产为19.78亿元,16亿元占比其净资产的80%以上。

但事情最终没能成行,2022年8月,西藏珠峰单方面宣布解除与宋都股份旗下宋都锂科就盐湖提锂建设项目的合作,引发宋都股份股价暴跌,短短一日市值蒸发超5亿元。宋都股份随后也表明了合作事项可能面临终止的风险。

应对转型失利后的股价大跌,宋都股份在今年5月开启一系列增持措施“保壳”,但也难挽颓势,成为了蓝光发展、中天金融、美好置业、粤泰股份后的第5家A股退市房企。

根据业绩预告,2023年上半年宋都股份的业绩依旧疲软,预计的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到-1亿元之间,同比减少1963.10%到 1264.4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宋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