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ST宋都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称公司收入大幅波动乃由于项目集中交付

来源:观点网 2023-07-05 19: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前*ST宋都于2023年5月10日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

(原标题:*ST宋都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称公司收入大幅波动乃由于项目集中交付)

观点网讯:7月5日,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问询函。

观点新媒体获悉,*ST宋都于2023年5月10日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其中,上交所问及控股股东借款是否存在进一步逾期无法偿还而造成公司资金占用的风险,*ST宋都回复称,公司被划扣存单累计金额16.28亿元。截止目前宋都控股尚有5.45亿元借款尚未到期,结合控股股东目前存在处置资产不及时的情况、存在未按期履约的情况,公司认为控股股东存在后续借款到期未能偿还而导致公司资金被以进一步占用的可能性。

截止2022年度报告出具日,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尚未开始履行2023年解决存单质押担保事项的承诺,其偿债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022年度公司就其可能发生的财务担保损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08,142.12万元。基于宋都控股及其关联方无法按期偿还银行借款造成公司资金被占用从而导致公司可能产生的损失,已经在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中予以计提,结合目前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现金流水平,公司认为上述情形尚不会对公司后续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严重影响。

此外,*ST宋都表示,宋都控股、俞建午先生存在短期内难以解决资金占用事项进而导致公司,收回占用资金存在不确定性。截至目前,宋都控股、俞建午先生因受股价波动等外部环境影响、资产处置较慢,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公司虽已采取多项措施要求宋都控股、俞建午先生及时偿还银行贷款及公司担保损失资金,并进行起诉,结合判决的不确定性以及后续执行风险,上述资金收回的金额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上交所要求全面核实目前及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规事项,并充分评估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的影响。*ST宋都回复称,公司不存在其他应当披露未披露的资金占用事项;公司在临2023-022号公告中披露过的“公司为关联方提供担保未经过有关决策程序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事项”,就该事件公司立刻采取了补救措施,担保所涉及的主债权已于2022年11月1日足额清偿,该事件没有对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造成损害。除前述情况外,公司不存在其他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违规担保事项。

另悉,值得注意的是,据*ST宋都年报披露,2022年业绩波动浮动较大,归母净利润较2021年下降803.84%,主要系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所致,合计计提34.31亿元。其中,存货跌价准备计提9.53亿元,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减值准备计提0.89亿元。2021年,公司仅对部分资产计提2.31亿元减值。此外,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期末账面价值为3.07亿元,公司采用成本法进行后续计量,减值准备为0元。报告期末预收款项中预收租金为377.68万元,同比减少74.13%。上交所要求*ST宋都说明公司2022年对上述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

据此,*ST宋都回复称,公司2022年对上述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主要受房地产市场波动及相关政策所致,具有合理性;计提方法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此外,*ST宋都年报披露,2022年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50亿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45.67%,2022年全年仅第二季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正。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仅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较2021年同期减少74.61%。上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收入大幅度波动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对此,*ST宋都回复称,2022年至2023年各季度收入波动,亦主要是因为新项目集中交付而产生收入集中确认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ST宋都还于公告中表示,截至2023年6月13日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价格低于1元/股,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已于2023年6月14日停牌。上交所将自公司触及交易类退市情形之日后15个交易日内,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听证的,自上交所收到公司听证申请至听证程序结束期间不计入前述期限。上交所在公告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决定之日后5个交易日内对其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6.1条的规定,交易类强制退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宋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