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绿城服务:7.33%净利率里有“水份” | 年报风云?

来源:乐居财经 2021-04-13 10:2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城服务:7.33%净利率里有“水份” | 年报风云?)

业绩表现平平,资本投票却很积极。在一众物企披露财报后,绿城服务(02869.HK)带来的资本市场反应很“另类”。

3月26日晚披露财报,第二个交易日,绿城服务的股价一改此前低迷,急剧拉升,一天内涨幅达到22.14%;随后的四个交易日涨势依旧不减,股价从8.58港元升至超12港元,市值也上涨超百亿。

“暴涨背后的逻辑是什么”绿城服务反常的股市表现让人有些费解,这种资本追捧的狂热,在摩根大通(简称“小摩”)给出“减持”评级后有所收敛。4月12日股价震荡走低,跌幅2.33%,收盘报11.74港元/股。

回看绿城服务2020年的业绩表现,营利双收。收入101.14亿元,同比增长17.8%;净利润为7.41亿元,同比增长56.8%。同期,毛利率为19.03%,较去年上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7.33%,较上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

净利润超50%增幅很亮眼,也是资本投票的原因之一,而这高增长中含有不少“水分”。并且如此高增的净利润,仍没有拯救绿城服务一直以来的“低净利率”。

绿城服务在股权关系上看似与绿城控股无瓜葛,不过双方仍属于关联公司。宋卫平是绿城服务的实控人,他和夏一波、寿柏年全资持有的 Orchid Garden Investment,目前拥有绿城服务 34.65% 的股份。上市第五年,绿城服务终于成功迈入“百亿俱乐部”,但与同体量的百亿成员相比,净利润、净利率、毛利率等却都相差甚大。

??净利率“吊车尾”

上市较早,关注度并不高,后继者竞相上市热潮中,更是逐步瓜分绿城服务的存在感。

较低的存在感,与其降速的业绩表现有很大关联。近五年,绿城服务的营收增速不断下滑,从2017年的峰值38.1%,连续三年走低,降至17.8%。

管理者或许也看到了这一点,在面向投资者关于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喊出了:计划在五年内,整体营收增长5倍。

“五年计划”解了“增长缓慢”的担忧,但净利率低的问题依旧未解。

2020年,绿城服务实现营收101.06亿元,净利润为7.41亿元,同比增长56.8%。尽管净利润有了大幅增长,但净利率仍然不到一成,只有7.33%。根据乐居财经统计,40家港股物企平均净利率为14.23%,绿城服务仅为行业的一半。同期,其毛利为19.23亿元,同比增长24.3%,毛利率19.03%。

单独看各项数据,均有增长,但对比同体量营收的碧桂园服务、恒大物业和雅生活服务,绿城服务的数据就不占优势,营收涨幅、净利率、毛利率等数据都在最后。

四大物企中,营收最多的碧桂园服务收入156亿元,营收涨幅达到了61.74%,净利率17.83%,毛利率33.97%。收入与绿城服务最为相近的雅生活服务,2020年亦实现营收100.26亿元,营收涨幅达95.55%,净利率19.68%,毛利率29.65%。

低迷的盈利能力,与各业务线的获利表现有关。

绿城服务的主营业务中,物业服务承担了63.6%的营收,毛利率却排名倒数。它的三条业务线为物业服务、园区服务和咨询服务,2020年分别收入64.29亿元、21.77亿和15亿,毛利率分别为12.8%、28.2%和32.6%。

与港股上市物企对比,绿城服务的物业服务的毛利率排倒数第三,华润万象生活和银城生活服务分别以12.3%和10.6%排在它后面。

?“补贴”贴出的利润

年报季的狂欢逐渐落幕,碧桂园服务、恒大物业、绿城服务和雅生活服务分别以156亿元、105.09亿、101.06亿和100.26亿位居上市物企的前四位。

四家企业中,绿城服务的上市时间最早。早早跨入资本市场的它,始终在等待一个“出圈”的机会。3月29日—4月7日,绿城服务的股价剧烈拉升37%,从9.4港元涨到12.88港元。不少投资者表示,这是一次“迟来的大涨”。

然而,绿城服务大涨的背后,却有不少隐忧。收入101.06亿,净利润却仅有7.41亿元。此外,摊薄的净利润中还有1.38亿元的“其他收入”加持,占净利润比值达到18.62%。

2020年,绿城服务的“其他收入”从3932万元猛增2.5倍,达到1.38亿元。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增长空间,其中不乏有“政府补助”的推波助澜。

“其他收入”中,“政府补助”接近1.3亿元,同比增长278%。这些补助中,有4500万元是因为新冠疫情而得到的补贴,这笔补贴在2019年为“0”;还有3821万元来自增值税退税,退税也较2019年同期增长69.7%。

除了政府补贴,绿城服务在联营、合营公司的“利益分羹”也抬高了净利润。2020年,分占联营、合营公司的利润正增,合计带来约2820万元,出售联营公司又获得净增1161万元。

??融资净额暴涨超18倍

营收虽然放缓,但绿城服务手中的现金却不低。4次融资的大额入账,以1852%的同比暴增快速升高现金池水位。

2020年12月31日,绿城服务的流动资产为86.1亿元,较2019年的52亿元增加65.4%。其中,现金就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份量,手中现金(不含受限)约为44.37亿元,同比增长68%。

现金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经营净额与融资净额的补充。2020年,经营净额和融资净额分别为13.16亿元、29.77亿元,尤其是融资资金的入库。

而融资净额同比1852.1%的暴涨,主要是是4次融资的大笔进账。2020年4月24日、2020年5月7日、2020年6月3日 及2020 年6月10日,绿城服务通过认购及配售,获得融资募集所得款项净额约39.95亿港元(约人民币36.48亿元)。

相比经营与融资的稳定进账,绿城服务的投资净额却出多进少。2020年的投资活动中,绿城服务流出22.64亿元,同比增加276%,创了历史新高。

投资量大增的背后,除了金融资产的增加,还有另一项开支——定期存款。2020年,定期存款净流出10.8亿元,在2019年,这一数据仅为2000万元。

不过,根据资产情况来衡量,2020年定期存款已经达到11亿元,分列于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中。定期存款净流出10.8亿元,也就是说存款利息约为2000万元。

实际上,流动资产的定期存款已经达到9.8亿元,占比达到11.38%。而在2019年,这一金额仅有2000万元,高涨了48倍。

在另一边的非流动负债中,定期存款金额同样出现“质”的飞跃,从无到有式的飙涨。

2020年,非流动资产总额为44.7亿元,定期存款从2019年的“0”,增至2020年的1.2亿元,在总额中占据了2.68%的份额。

“2021年新拓展的面积也要增长50%以上,就是1.5亿平方米以上。”现金的充裕,绿城服务对外拓立下了不小的增长目标。但有不少投资者担心:管理能不能跟得上外扩节奏。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绿城服务在管面积约为2.51亿平方米,储备面积约为2.84亿平方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