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中国最大的物管企业放话了,5年后营收要破千亿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3-23 15:2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最大的物管企业放话了,5年后营收要破千亿)

五年千亿营收,碧桂园服务是众多上市物业公司中少有公布发展目标的一家。3月22日召开的2020年年度业绩会上,首席财务官黄鹏对这个目标进行了细化。

碧桂园服务千亿营收目标中,预计物管服务贡献约500亿元,增值服务接近300亿元,商业和商写合计将突破150亿元,城市服务突破200亿元,除此之外还会有一些小业务,如设施管理、科技等板块也可以贡献营收,“我们对实现千亿是非常有信心的”。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指出,根据千亿营收计算,2021-2025年期间,碧桂园服务收入和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都将达到50%以上。

五年计划的制定很大程度决定于现阶段的业绩表现。在过去2020年,碧桂园服务收入和利润增长率均超过50%,其中收入同比增长61.7%至15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61.9%至27.82亿元。

最传统的物管服务始终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年内来自物管服务的收入有86.07亿元,同比增加49.7%,占总收入的55.2%。其中,由碧桂园集团开发的物业贡献率达到72%,为61.94亿元,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物业为24.12亿元,占比不到三成。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碧桂园服务除“三供一业”业务外,合同管理面积约为8.2亿平方米,同比增加1.36亿平方米,收费管理面积约为3.77亿平方米,同比增加1.01亿平方米。“三供一业”收费管理面积及合同管理面积均为8520万平方米。

与大部分同行不一样的是,碧桂园服务规模的扩张没有过分依靠收并购。据黄鹏介绍,目前碧桂园服务扩张规模主要有三种方式,包括碧桂园集团的内生式增长、品牌拓展、收并购。

2020年,碧桂园服务有超过一半的新增合同面积来自品牌拓展,一共新增了7246万平方米,占总新增合同面积的53.3%,而内生式增长占35.1%,收并购占11.5%。

所谓的品牌拓展,相当于“代管”。黄鹏称,通过这种方式,碧桂园服务存量项目、非居业态项目都得到增加,在7246万平方米的品牌拓展面积中,存量项目占比66%、非居业态项目占比50.2%。此外,还借此进入了北京、深圳等高线级城市。

目前,在碧桂园服务的非居业态中,包括公园、超甲写字楼、政府办公楼、机构物业、物流园、机场、三甲医院、高校等。

社区增值服务收入贡献虽不如物管服务,但是增长速度比物管服务快一倍。2020年,碧桂园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加100.1%至17.31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从2019年的9%增加至11.1%。

社区增值服务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家装服务、社区传媒服务、增值创新服务,三者2020年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5%、273.6%、268.6%至2.4亿元、3.5亿元、5.3亿元。

得益于高毛利率的属性,社区增值服务成为了碧桂园服务第二大利润来源。年内,社区增值服务毛利同比增长96.8%至11.28亿元,占总毛利比例提升至约21.3%,毛利率约为65.1%。

据时代财经了解,碧桂园服务的收并购更多集中于增加增值服务,而不是管理面积。其中,增长最为迅速的社区传媒服务,就是2020年8月通过收购电梯广告商--城市纵横获得,此外通过收购文津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涉足的保险业务也开始贡献收入。黄鹏透露,碧桂园服务2020年保险收入超过1800万元,2021年目标要达到1亿元以上,未来还要加速成长。

此外,社区团购、整合营销服务等都成为了碧桂园服务挖掘增值服务的重要途径。黄鹏举例称,2020年为山西汾酒集团旗下的竹叶青酒品牌提供整合营销服务,实现销售额1亿元。

而在千亿目标中,相对短板的是商业和商写部分。但李长江表示,目前碧桂园服务正在构建商业管理、商业运营、商写的市场外拓,并组建了商业拓展和商业管理的专职团队,2021年必将实现重大的成果突破。

碧桂园服务在年报中首次披露了城市服务的收入,2020年该业务录得收入8.84亿元。碧桂园服务希望该业务在5年后能够突破200亿元。

碧桂园服务于2018年推出“城市共生计划”,2019年入驻辽宁省开原市,2020年城市服务的业务拓展开始加速,分别与山西省寿阳县、天津市军粮城、大连市金普新区、广西省岑溪市、广东省英德市等达成战略合作。

黄鹏称,去年下半年通过收购与整合环卫行业龙头公司满国及东飞,以及碧桂园服务原有的城市服务,业务版图已经覆盖25个省份、83个地级市,在手的未执行的合同超过130亿元。

年内,城市服务的多种运作模式实现落地,包括以天津军粮城项目为代表的智慧城市大物业服务模式、以山西寿阳县项目为代表的县域环卫一体化模式、以大连小窑湾项目为代表的产业协同一体化服务模式都落地实践,并初具雏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