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消息称22城将推集中供地模式,房企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

来源:蓝鲸财经 2021-02-25 10:1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4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坚决落实上级有关要求 部署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工作》。文件指出,青岛市将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

青岛之外,郑州、天津也有相关文件流出。其中,天津市规划和自然局文件显示,其一,集中发布出让公告,原则上天津市全年不超过3次,时间间隔和地块数量要相对均衡;其二,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同批次公告出让的土地以挂牌方式交易的,应当确定共同的挂牌起止日期,以拍卖方式出让的,应当连续集中完成拍卖活动。

天津市确定于3月、6月、9月中旬分三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除上述三个日期外,不再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

郑州则要求空港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上街区等区域自2月23日起禁止发布住宅用地出让公告,由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统一组织发布实施。

在上述3个城市外,据市场消息,按照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要求,22个重点城市实现两集中,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三次。文件还表示,近期将召开视频会议,在视频会议之前22个重点城市暂停发布住宅用地公告。

住宅用地集中供应,这对房企的影响不言而喻。房企拿地多为滚动开发模式,拿地后通过高周转回流资金,再进行拿地。如今,集中供地、集中拿地势必会增加房企的资金压力。

对于22城集中供地的消息,诸葛找房分析师陈霄认为,在同一时期组织大量地块集中挂牌出让,对于房企的资金会产生一定的分流效果,使得竞拍同地块的房企数量减少,间接减少土地哄抢,避免出现土拍过热现象,而土地的溢价率也将会得到有效合理的控制。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也表示,此举会降低土地市场的热度对一二手房交易的传导性影响。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对于房价影响非常明显,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不少核心区域的地块入市,部分地块价格甚至接近于周边小区的房价,容易引发市场预期的变化。如果集中入市,土地市场的热度有可能会得到有效控制,并弱化对房价的影响。

“如果重点城市的土拍都集中在几个时段进行,大开发商会择优选择地方,原来是几十家房企抢几块地,现在是几十家房企去抢几十块地,反而捡漏机会会更多。同时单块土地参与的人少,这样溢价率就会得到控制了。”张波认为。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首先,对规模型的房企来说,核心三四线城市可能会成为重点拿地的城市,因为此类城市拿地的约束较小;第二,存量土地收购会成为热点,因为部分房企可能会担心此类集中供地政策带来很多不确定性。此外,房企联合拿地的现象也或将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政策的落地,多位业内人士亦表示:“后续或许还有细节化调控措施会跟上,例如对企业进行股权穿透,不允许企业拿‘马甲’拿号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