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租购并举六周年,哪个城市租购同权程度最高?

来源:中国网地产 2021-02-23 11:3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租购并举六周年,哪个城市租购同权程度最高?)

2015年,住建部首次提出“租购并举”,租购同权是推动“租购并举”的重要举措,租购权利差距越小的城市,越有利于租赁市场的稳定。同时,流动人口初到城市由于经济能力限制会优先选择租房,故租购权利差距较小的城市,城市流动人口的融合度更高,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和留居上也将保持突出的竞争优势。今年是“租购并举”的第六年,2月以来,深圳、南京陆续出台了推动租购同权的相关政策,那么哪个城市租购同权程度更高,对流动人口保持更强的吸引力呢?贝壳研究院分析了北京、上海及12个租赁试点城市的租购同权相关政策,结论如下:

总体来看,上海和成都租购同权程度最高,其次为郑州、沈阳和南京。在落户条件及随迁子女入学分别有以下发现:(1)沈阳、郑州和南京市落户条件较为宽松,租购房群体在沈阳能更快落户;(2)上海和成都市积分落户租购同等对待,一线城市中深圳租购差距最大;(3)流动人口在沈阳、武汉、郑州持居住证即可入学,租购人群入学门槛差距最小;(4)上海和成都在积分入学上租购同等对待,其中成都入学门槛较高。

租购同权的关键在于落户与子女教育。租购同权中的“权”是指居民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各项权利。由于城市的公共服务权利捆绑户籍,房产又与落户挂钩,故租购权利的核心差异在于落户。随着户籍制度的不断改革,就业、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服务存在差异较小,核心差异在于子女教育权利,也是流动人口关注的重点,包括新落户城市的新市民。

沈阳、郑州和南京市落户条件较为宽松,租购房群体在沈阳能更快落户。沈阳、郑州和南京放宽了落户条件,无论租房还是购房群体,均可通过满足缴纳社保或签订劳动合同等方式落户,且落户门槛较低。3个城市中,流动人口在沈阳能够最快落户,郑州和南京则需要6个月的时限要求。厦门市租购差距最大,满足购房落户条件,即可直接落户,对于租客则无明确的落户入口。

上海和成都市积分落户租购同等对待,一线城市中深圳租购差距最大。北京、上海、深圳等9个城市推出了积分落户政策,其中上海市落户积分与租购房无关,成都对租房和购房同等积分,其余城市的积分标准中租房人群积分处于弱势。四个一线城市中,深圳租购房人群的积分差距最大。

北京、上海及12个租赁试点城市租购落户差距最小城市排行榜

注:本次排行榜针对落户条件中,涉及到租购相关的政策进行对比,不考虑其他如人才、挂靠等方式落户。购房落户条件为流动人口在所在城市购买首套房的条件。

来源:各地官网,贝壳研究院整理

流动人口在沈阳、武汉、郑州持居住证即可入学,租购人群入学门槛差距最小。在沈阳、武汉和郑州市,流动人口持居住证,其子女即可入学。北京对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提出连续居住3年的要求,其他城市暂未明确要求;同时,北京各城区对流动人口的租房提出半年或1年不等的时限要求。南京和合肥要求持居住证满一年,其中合肥购房家庭可直接落户入学,租购差距较大。

上海和成都在积分入学上租购同等对待,其中成都入学门槛较高。目前,有8个城市采用积分入学政策。上海、杭州、厦门、佛山和肇庆市等5个城市中,流动人口持有效居住证或连续居住半年可入学,入学门槛较低,其中上海积分标准与租购房无关。成都和深圳要求居住满一年,广州则要求持居住证满一年,3个城市中成都对租购家庭积分同等对待。

北京、上海及12个租赁试点城市租购子女入学差距最小排行榜

来源:各地官网,贝壳研究院整理

综合来看,上海和成都租购同权程度最高,其次为郑州、沈阳和南京。上海和成都对租购人群同等对待,通过积分落户与积分入学的方式,使得基本公共资源在分配时,更多时对个人教育背景、专业技能、缴纳社保等条件的衡量,郑州、沈阳和南京四城区放宽落户条件,且与租购房无关,同样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图 北京、上海及12个租赁试点城市租购同权程度排名

来源:贝壳研究院

未来租购同权将成为各城市吸引人才的发力点。去年中央再次提出优化城市公共资源配置导向。而各城市也密集出台引进人才政策,“抢人大战”已如火如荼,“留人大战”也已拉开帷幕。根据贝壳研究院《从流入到留下,成渝城市群流动人口留居置业新洞察》,成都留居率超出重庆11个百分点。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研究2,流动人口居民化的保障包括公共服务融合(40%)、经济融合(30%)、政治融合(15%)、心理文化融合(15%)四维度,如何进行租购同权,确保流动人口中租客群体的全面保障,将成为让流动人口留在城市的关键。

租购同权突破的重点是优化公共资源分配方式,尤其在落户及子女教育方面逐步减少“租购差异化”。贝壳研究院认为,各城市除放宽落户条件,减少租购差距甚至取消与购房的挂钩外,首先需按城市常住人口数量,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资源的投入;其次优化教育资源的分配方式,加大对实际居住或缴纳社保时长等的衡量。此外还需扩大租赁税收优惠,部分城市办理居住证或入学要求提供租赁备案证明,但由于个人出租房屋需承担租金收入税负,业主备案意愿低,增加租房家庭子女入学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