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网签量大降 深圳楼市新政立竿见影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23 10:2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手房网签量大降 深圳楼市新政立竿见影)

“最近我都开始向客户推荐新房,虽说政策的细则未出,但我预计今年的二手房生意肯定大受影响。”在福田园岭,一位房产中介经理在与记者交谈时,不时在更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但发出的内容都是深圳各处仍在售卖的新房。

春节假期前,深圳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表示,深圳住建局将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定期发布深圳市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由于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与大部分深圳片区的真实成交价和挂牌价均有较大差距,如果银行房贷根据参考价来执行额度审批,购房者首付数额将提升。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在公开解读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时候提到,商业银行将会以官方参考价作为发放贷款的重要参考。目前,尽管市场参与各方仍处在观望阶段,但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带来的“效应”明显。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网签362套(含自助网签),环比下跌78.3%,而且自助网签的占比提高到20%。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的效果立竿见影,上周为春节假期后半段,仍受到“假日效应”的影响。市场对于新政的最终反应究竟如何,还得通过后续的观察。

而在园岭片区,记者调查了多家中介门店,中介经理均表示自己的门店在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出台后无买卖成交,最近都在做节后的租赁业务。对于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多数中介都“只字不谈”,仅告知等待银行和相关部门的细则。

近日,有市场消息指出深圳光大银行已发通知,将深圳市住建局发布的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作为按揭贷款参考依据。有观点认为,这是深圳商业银行正式发文要求将官方二手住房参考价格作为贷款的先例,后续如有银行全面跟进,将进一步在信贷层面引导深圳楼市扼制“投资需求”。对此,记者调查发现,深圳一些银行已经表示参考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评估和发放贷款。有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银行将参考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合理发放二手住房贷款。不过, 目前还只是部分银行表态跟进,具体执行细则尚未出台。

目前,市场“传言”纷飞,有消息指出龙岗布吉片区已有按参考价成交的小区个案出现,而且已经成功售出。记者采访多位资深中介经理均认为,如果上述房源都能按照“参考价出售”,只能说明部分业主心态已经出现调整。如果银行强力执行政策,购房者的首付比例将有所提高,投资客想从银行套出抵押贷等贷款也会难上加难,深圳西部诸多被热炒而且挂牌价虚高的小区,在银行去杠杆的保守评估价面前,“降温”只是时间问题。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认为,受新房销售政策影响,近期新房预售陷入停滞,预计后期项目也将集中批售,整体供应将出现较大的波动。二手房市场则受新政影响较为明显,预计观望情绪将弥漫市场,短期内或处于成交低位。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深圳楼市问题本质上不是供求问题,而是杠杆问题。把杠杆控制住,就抓住了调控的牛鼻子。现在,又到了最关键的时候,能祭出参考价,相比过去前进了一大步,政策开始告别碎片化,告别头痛医头。但如何把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转化为住建和金融通力合作,打击违规加杠杆,这才是最关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