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新力物业密集调整股权冲击IPO | 物业K线

来源:乐居财经 2021-01-04 14:4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力物业密集调整股权冲击IPO | 物业K线)

“2020年是一个调整年。”不过,今年新力物业的调整仍在继续。

     1月3日,新力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力物业”)经过两次减持,完全退出江西瑞祺嘉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瑞祺嘉”)。这也意味着,之前带着“新力”字样的瑞祺嘉,从此之后与新力物业再无关联。

     瑞祺嘉的前身是江西新力尚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新力尚合”),去年12月20日,新力物业进行第一股份减持,从90%减至45%,让出大股东之位,南昌精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南昌精嘉”)取代其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0%。由此,张园林的最终受益股份也从89.01%减至73.06%。

     股权变动后一周,新力尚合的法人、企业名称、企业类型也进行了变更,新力尚合更名为瑞祺嘉,法人从“闭涛”变为“李慧超”。而在变动不过7天,新力物业又将手中45%股份全部减持。

     2个月退4家,增8家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新力物业在企业间的增退动作频频。

    根据乐居财经统计,11月至12月底,新力物业从江西新力应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安信力合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江西洲悦贸易有限公司三家公司退出,退出前均持股100%。加上年初从瑞祺嘉退出,2个月的时间,4次撤股。

    张园林十年前踏入地产行业,入行九年便将新力控股送入港交所。从江西走出的张园林,身上总带了点“赣”劲,“倔强且爱拼”,是业内对他的评价。新力物业大开大合的做事风格,或许就始于此。

    一边收缩业务,一边新力物业又以加速度在扩充规模。

    “喜迎新团队加入集团大家庭。”新力物业董事长兼总裁闭涛的一条朋友圈,揭开了新力物业的并购的冰山一角。

    12月20日,新力物业与武汉天贝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天贝青”)签署协议,拟收购该公司60%股权。仅过去七天,新力物业再次宣布,与南京和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南京和度”)签署战略并购协议。

     资料介绍,武汉天贝青在管项目32个,在管面积近300万平方米。除提供住宅和商业物业服务外,还提供医院和学校等细分领域的物业服务,今年抗疫第一线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便是其服务项目之一。

     而南京和度从2012年成立至今,共接管全委托项目20余个,以产业园区管理和团膳业务为特色,涵盖商业、产业、政府办公楼、高级写字楼、项目住宅等多种业态。

     不仅如此,11月至今,短短两个月新增6起投资,合计3770万元,涉及体育、信息技术和房地产等领域。

     “为避免变成一家单纯的保安或保洁外包公司,除了自身住宅的物业管理服务,新力物业还积极在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及文化场馆等非住宅业务领域深耕。”闭涛在采访中对新力物业的发展战略如是解释。

     无论是并购、新增投资,还是收缩业务,新力物业有自己的考量。

     新力物业投拓管理部负责人邓力汪曾透露,“收购武汉天贝青,看中的是其在医院物业服务领域的经验。”至于收购南京和度,则是为了开拓一个新的城市——南京。至于撤股的企业,据乐居财经查阅,主要为技术服务、安全检查、餐饮服务等行业。

     从一开始,新力物业就在业务结构上走差异化路线。用闭涛的话说,不能跟在大企业后面捡漏,而要找到自身的生存价值。

     据了解,目前,新力物业的业务已布局13省52座城市超380个项目,涉及住宅、商务政务办公大楼、学校、医院、市政、公建场馆等多业态、多领域。

      股东之变

      张园林对于闭涛及其带领的物业团队应该是认可的,将物业的实际管控权在向闭涛倾斜,从股权上已经着手。

     闭涛来到新力物业7年多,但在物管行业已浸润有26年,先后曾在华侨年,城年、泰禾、融创、花样年、恒大等多家上市房企旗下物业公司任职。2013年其加入新力物业,带着70个人,从一个项目干到了如今300多个项目。

     新力物业成立于2011年,为江西新力置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力置地”)旗下物业公司,主要业务也来自于新力置地。而新力置地又是新力控股(02103.HK)旗下的房地产公司,为张园林“新力系”的一员。

     去年8月,新力物业的股权架构就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变动。其全资母公司新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力科技”)将全部股份转让给名下另一子公司——江西新力智慧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新力智慧科技”)。至此,新力物业变为新力科技的全资孙公司。

     新力科技的法定代表人为张园林,而新力智慧科技的法定代表人为闭涛,将新力物业挪到新力智慧科技旗下,是张园林对闭涛及其物管团队“放权”的第一步。不过此次大股东之变,并未动摇张园林的实控人、最终受益人之位。

     10月23日成立的南昌新际企业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南昌新际”)从江西新梓锐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新梓锐”)手中分走新力智慧科技18%股权。此次变动,张园林真正将手中股权放出一部分。

     南昌新际由闭涛、饶艳龄和马薇分别持股77.8%、16.7%和5.5%,且三人同为新力物业及旗下公司高管。经过此次分股,新力物业的实控人张园林最终受益股份,从99%下降到81.18%。

     9年新力控股登陆港交所,去年是新力物业的第九年,密集的股权调整背后,或许也深藏着上市之心。“就今年而言,已经在为明年的扩张与发展做了很好的布局。”闭涛在2020年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