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第一服务资本市场遇冷,“绿色”故事能否讲入资本“心扉”?

来源:蓝鲸财经 2020-10-26 10:2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一服务资本市场遇冷,“绿色”故事能否讲入资本“心扉”?)

经过了聚光灯下的甜蜜岁月,资本市场对于上市物企的态度似乎愈发趋于理性。

10月22日,当代置业(HK:01107)旗下物管平台第一服务控股(HK:02107)在上市首日便遭遇了大幅破发的尴尬。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行业整体估值回落有着密切关系,但同时与其自规模量体亦存在关联。

可以看到,在马太效应的预期下,行业内头部企业与中小企业的估值已加快两极分化,而选择“差异化”的发展方向,或是资本市场为中小物管企业的估值留下的一扇窗。

在首日遭到资本冷遇的第一服务,能否凭着“绿色科技”的稀缺性赢下一个未来?

第一服务上市首日遇冷

踏着物业“上市”的浪潮,年内第8家物管企业正式登陆港交所。

10月22日,第一服务控股完成了其资本市场的首日旅程。与过往多数“前辈”上市之初的极高礼遇不同,第一服务控股的股价在首日遭到了“滑铁卢”,全日累计下跌26.67%,且在次日亦未见起色,仍以小幅下跌报收。

有业内人士表示,能够顺利实现上市无疑是件可喜的事情,但当前中小物业企业或已错过今年最佳的IPO窗口期。

事实上,尽管物业仍然不改资本“宠儿”的身份,但其年内整体走势却维持着“先扬后抑”的态势——在年初因为“全民居家”而地位骤然拔高的物业企业,随着社会秩序的基本恢复,估值正在回归着理性。仅从年内上市“新人”的表现来看,在9月份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除刚刚上市的卓越商管、第一服务外,其余6家年内首发上市的物业企业股价跌幅均超过15%。

IPGLOBAL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蓝鲸房产表示,前段时间物业服务股普遍被高估,虚高的股价的回归影响了第一服务的股价走势。

但这并非是第一服务遭遇冷遇的全部原因。柏文喜进一步指出:“第一服务和其母公司当代置业都不是业内的一线企业,不能给市场以业绩稳定和高速成长的预期,这让第一服务的股价缺乏想象空间。”

可以看到,随着上市物业企业的增多,资本在投资中“抓大放小”的逻辑已愈发明显。例如,不久前,在规模上位于第一梯队的恒大物业管理在引入战略投资时,依然成功吸引了包括腾讯、阿里巴巴、中信资本、农银国际、红杉资本等一线企业、机构的 “豪华”阵容。

相较于龙头企业以“亿”计的管理面积,第一服务尚属于小型物企的范畴。根据第一服务招股书披露,在2019年,第一服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24亿元,实现净利润8386万元,近两年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8.4%、41.6%。截止2020年5月22日,管理总建筑面积为1500万平方米,合约建筑面积约2720万平方米。

从资本市场的反馈而来看,在近期的连续调整之后,保利物业(HK:06049)等行业龙头依然保持着接近50倍的市盈率。相较而言,在上市两个交易日后,第一服务19.67倍的估值,与之差距可见一斑。

以“绿色科技”寻求差异化

事实上,在规模扩张的主赛道之余,行业内的中小企业也在寻求差异化的发展方向。

有观点认为,在琳琅的物业企业中,缺乏强有力母公司支持的中小物业企业想要获取更高估值,除了以卓越的规模增速增强资本信心外,便是讲好差异化的资本故事,让资本看到未来的更多潜力。

如今,医疗健康、教育服务、智慧社区等已经成为诸多物管企业为自身打造的“独特”标签。在此背景下,继承母公司“绿色家园”理念的第一服务控股也打出了 “绿色牌”,其“绿色人居解决方案”业务与物业管理、增值服务并列为公司的主营业务。

根据招股书披露,“绿色人居解决方案”主要包括能源运维服务、绿色科技咨询服务、系统安装服务、及恐龙系列产品销售;其中,能源运维服务为该业务实现营收的主要项目,往期营收占比均超过55%;而恐龙系列产品,则是第一服务内部开发的专利产品,拥有单独整合新风通风、空调、净化及湿度的调节能力。

在2019年“绿色人居解决方案”业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近两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3.5%,截至2020年4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6890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9.1%。用第一服务董事长张鹏的话表述,“绿色人居解决方案是第一服务所独有的一部分业务收入,也是其它物业公司在国内目前所不具备的。”

而从募资用途上,第一服务对于“绿色人居解决方案”的青睐亦可见一斑。披露显示,“公司约20%的资金将用于投资能源运维项目及取得能源运维权”、“约5%将用于研发绿色科技”,即约1/4的募集资金用途明确与该业务直接相关。

“第一服务强调其主营业务中的绿色人居解决方案,是想以此来抵消其业务规模不够大的欠缺,并借此支持其股价。”在柏文喜看来,未来,这一业务对第一服务的业绩有多少帮助还有待时间和实践来验证。

事实上,虽然在物业领域,“绿色科技”存在一定稀缺性,但对于房企母公司来说,这个概念并不算陌生。例如,万科、碧桂园等头部房企均在“绿色科技”领域布局多年,而包括朗诗等同规模房企亦在此领域有着不俗的建树,可以看到,“绿色科技”虽为第一服务及其母公司当代置业所长期倡导、推进,但竞争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反映到数据之上,作为第一服务差异化的“卖点”,“绿色人居解决方案”并未展现出超过物管主业的增速,在2017年-2019年,该业务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26.7%、26%、24.7%,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在2020年前4月,该业务占比虽大幅提升至30.6%,但亦存在了一定季节性因素。

正如第一服务在招股书中所言,“可能在较冷的月份收取更多的能源运维服务费。”显然,相关业务能否真正在上市首年实现突破,尚需在全年业绩中证实方才知晓,而在上市首日便遭遇“破发”尴尬的第一服务控股,想要凭此在未来获得更多资本市场认可,势必也要付出更多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