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房企8月业绩同比大增29.2%,绿地控股保销售与降负债压力并存

来源:蓝鲸财经 2020-09-07 10:1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年报收官之后,房企迫不及待地披露了8月份的业绩。

从数据来看,8月份,在上半年目标完成率较低的情况下,房企大力推货,也因而造就了“淡季不淡”的局面。当月,房企迎来了全年销售额最高的月份,据克而瑞统计,2020年8月,百强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1174.7亿元,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29.2%。

不过,8月单月,在近8成房企业绩同比增加的同时,绿地控股的业绩却延续了上半年的走势,同比大幅下滑33.1%。对此,管理层表示,下半年将加大供货,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而在全力抓销售额外,面临“三道红线”全部踩中的窘境,绿地还需全力降负债。

加速推货,房企8月业绩大涨

9月4日早间,中国金茂发布了2020年8月未经审核销售数据。2020年8月份,中国金茂及其附属公司取得签约销售金额215.2亿元,同比增长39.2%,签约销售建筑面积约101.1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44%。

截至2020年8月31日止8个月,中国金茂累计取得签约销售金额共计1458.2亿元,同比增长34.74%,累计签约销售建筑面积约768.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18%。

9月3日,中国恒大、中梁控股、旭辉控股等多家规模房企发布2020年8月份销售业绩。其中,8月单月,中南建设房地产业务获得合同销售金额202.7亿元,同比增长34.2%;获得销售面积15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7%。

而据克而瑞统计,2020年8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9761.7亿元,较7月环比增长4%,单月业绩同比自4月转正后也逐月回升,本月进一步提升至30.7%。从累计操盘销售来看,百强房企1-8月整体业绩同比增长6.2%,累计业绩增速自7月首次回正后继续提升。

房企在8月份销售的发力,与上半年目标完成率不佳有关。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8家公布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上半年业绩完成率均值仅为39.9%,较去年同期下降7.7个百分点。如世茂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04.8亿元,与3000亿元年度目标还相差1895亿元;中海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720亿元,距离其4000亿元的年度目标仍有一段差距。

也因而,下半年承担了更多的重任。东北证券称,受疫情影响,房企推盘计划普遍延后,三季度推盘的数量有望占全年的30%。7月、8月为传统的销售淡季,但因今年房企推盘的数量较往年明显提升,销售表现超预期。

其中,佳兆业表示,下半年推盘比例高于上半年,约1200亿可售货值,三季度推盘占下半年总量的45%。华润置地表示,下半年可售货值4122亿元,保证并加速下半年供货节奏。

压力之下,下半年房企在营销上会否有推陈出新的动作,也是值得积极关注的一个点。

绿地单月业绩下滑33.1%

与近8成房企业绩上涨不同的是,8月单月,绿地控股单月业绩同比下滑了33.1%。

而据中期报显示,房地产方面,上半年绿地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30.2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7%;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031.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0.7%。这样的降幅,在房企业绩下滑幅度中“遥遥领先”,这样的表现显然并不理想。

而另一大主营业务――基建业务板块同样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绿地控股基建产业实现经营收入906亿元,同比减少1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上半年销售暂弱,主要源于疫情影响,预计下半年随着开工和推盘的恢复,销售有望逐步修复。绿地管理层在业绩交流会上披露,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新增货值方面供应进度不如预期,“更多是在消化前一年的滚存,4月份全面复工复产后,形成供应量也需要一个过程。”

同时,管理层亦表示:“4月份开始,供应量逐步往上走,尤其是在进入三季度和四季度,相对来说新增的供应量也会上升得比较快。还是有信心能够完成全年的目标。”

与下滑的销售相比,降负债或许更迫切。根据中报数据,绿地上半年短期借款317.29亿元,长期借款1780.62亿元较去年年末新增407亿元。资产负债率同比增长0.24%至88.51%,高于行业均值,扣除预收账款后为82.70%,短债比为0.72,较上一年同期下降5%,短期偿债压力有所提升。

如果按照 “三道红线”融资新规来看,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绿地全部踩中。显然,绿地下半年需要控制有息负债规模增长,进一步降低杠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7月26日,绿地发布了“二次混改”公告。公告称,为进一步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控股总股本的17.5%。此外,日前,绿地金融也传出了分拆上市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绿地金融实现净利润30.6亿元,近五年累计实现净利润约130亿元,纳税总额近21亿元,资产规模达到400.54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过千亿。

对于2020年的工作计划,绿地集团执行总裁、绿地金融董事长耿靖在今年半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全年利润总额目标为35亿元。同时实现两个突破:一是完成引战关键工作,即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实现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前的重要突破;二是努力获取金融核心牌照。

金融板块之外,耿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绿地集团正在谋求产业分拆上市,其旗下的数据科技平台绿地数字科技集团已有上市规划。

在这些组合拳下,绿地能否减轻债务压力?同时,在大力供货下,其下半年的销售额又能否止住下跌?对此,蓝鲸房产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