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透市|物业公司抢跑河道管养 逐鹿之争硝烟四起

来源:中国网地产 2020-09-02 17:0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透市|物业公司抢跑河道管养 逐鹿之争硝烟四起)

勇立潮头不仅万众瞩目,随后的跑马圈地亦将占得先机。

今年7月,深圳市连发三条河流管理养护招标公告,包括观澜河干流管理、龙岗河干流管养、坪山河干流管养等,其中龙岗河、坪山河干流管养项目允许联合投标。

来源: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官网

随后的8月5日,中标结果公布。令外界哗然的是,金地物业、万科物业各下一城,率先进入河道管养新蓝海。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金地物业、万科物业,包括招商积余旗下中航物业、碧桂园服务、华润物业等纷纷出现在投标供应商的名单中。这也意味着,头部物业公司正在不断拓展物业服务的边界,开始在河道管养领域找寻新的发展契机。

联合投标各有所长 跑马圈地抢占先机

对物业公司而言,河道管养属于新的服务领域。在自身能力或资质尚不具备的条件下,寻找专业的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优势,显然是更安全、更有效的方式。河道管养亦是如此。

不难发现,在龙岗河、坪山河干流管养项目中,参加投标的7家物业公司均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联合投标。其中,中航物业选择与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进行合作,金地物业选择与深圳市广汇源环境水务进行合作,万科物业选择与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进行合作,碧桂园服务选择与深圳市广汇源水利建筑工程进行合作,华润物业选择与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进行合作。

显然,联合投标不仅能满足招标方的要求,也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降低综合服务成本。

以龙岗河干流管养招标文件为例,其评分准则中提出投标人须有住建部颁发的工程设计综合甲级或工程设计水利行业甲级等资质、投标人获得中国水利企业协会颁发的“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奖项、技术负责人具备水利工程类专业副高或以上工程师职称等要求。由此可知,物业公司只有与相关专业公司合作才能满足上述要求。

同时,联合投标在项目折价率方面也具有优势。在观澜河干流管理招投标过程中,项目预算金额达3042.08万元,项目不允许联合投标。参加招投标的5家公司折价率最高达30.52%,最低为3.00%,平均折价率9.50%。但除了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外,其他4家公司折价率均不超过5%,平均折价率为4.25%。最终成交价2890.09万元,折价率5.00%。

在坪山河干流管养招投标过程中,项目预算金额达1839.37万元,项目允许联合投标。参加招投标的8家公司折价率最高达15.01%,最低为0.37%,平均折价率8.86%。最终成交价1673.33万元,折价率9.03%。

在龙岗河干流管养招投标过程中,项目预算金额达2477.51万元,项目允许联合投标。参加招投标的8家公司折价率最高达15.00%,最低为0.02%,平均折价率8.86%。最终成交价2105.82万元,折价率15.00%。

对比上述3个项目,联合投标通过整合双方力量,发挥各自的优势,项目折价率明显上升,成本亦有所下降。

对于抢先入场的物业公司而言,先机往往意味着赢者通吃。

在河道管养这一全新的服务领域,各物业公司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但先入局者不仅意味着领先一步,也使其在服务标准与服务流程建立及优化、内部分工及配合、与政府主管部门及监理单位沟通协调、服务过程的重难点及主要关注事项、成本界定及利润分配等方面获得了先行先试的机会,从而实现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对于尚未入局的头部公司及希望进入这一领域的其他物业公司而言,后期在类似项目中将不得不更多的在成本等方面做出让步以获得进入资格,并且难以摆脱先入局者的影响。

以城市服务为例。2018年5月,万科物业与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物业城市”社会治理新模式。其后,万科物业更是连续签下包括雄安新区、厦门鼓浪屿、天府新区等在内的代表性项目,将物业城市服务推向全国。2020年7月,《物业城市白皮书(2020年)》正式发布。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万科物业已然成为城市服务的领衔者。无论后来者的发展如何,都很难摆脱万科物业在这一领域的影响。

河道管养亦是如此。

纵观世界城市的演进,城市的兴起、发展及繁荣往往与河流息息相关。中国的主要城市分布几乎也与河流密切相关,例如重庆的嘉临江、上海的黄浦江、广州的珠江、天津的海河等等。在城市治理愈发精细化的当下,提升区域内水域治理与管理水平无疑是城市发展的迫切需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水系发达、流域面积广阔的中国而言,河流管养极有可能成为物业公司拓展的下一个细分市场。

不难推测,一旦有物业公司率先将服务经验固化并形成成熟的服务标准,同时发布服务标准白皮书,该公司将迅速确立在这一领域的地位并成为该领域的先行者,同时对后来者在此领域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业务清晰诉求明确 盈利受限市场广阔

翻阅上述三条河流的招标书,不难发现,河道管养的内涵十分清晰。以龙岗河为例,龙岗河管养范围包括干流19.9千米河道及其两岸蓝线范围内的39.8千米堤防护岸、河床、水域、绿化及相关的附属设施;干流界河深圳段1.87千米河道水域及陆域保洁;结合流域管理的相关要求,需对龙岗河流域的相关水务设施进行巡查。

龙岗河一体化管养内容及实施项目主要包括:堤防及附属设施养护;河道保洁;绿化和景观设施养护;河道安保巡查;截污系统维护;橡胶坝运行维护;四害消杀,白蚁,红火蚁等有害生物防治;无人机监测;水质检测;河道管养信息系统建设及维护;安全生产;河道水环境公益宣传活动;设施损毁修复;龙岗河水展览馆运行等。

除了服务内涵清晰,招标书对分部分项工程量、项目设备配备、人员要求等均做出了清晰的规定,同时对工程量也有较为明确的描述。在此背景下,服务的价格也相对透明。这也意味着,物业公司难以在此类业务中获得较高的利润率。

以城市服务为例。近年来,保利物业大力推进“镇兴中国”战略,但带来的营收及利润均不甚理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末,保利物业公共及其他物业在管面积高达1.58亿平方米,在管面积占比50.0%;但营收仅为3.47亿元,营收占比仅为15.2%。

中信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甲方一般不会允许明显‘提价’,并不会容忍服务公司利润率太高。比较物业管理的其他子行业,以及To G 的专业服务类业务利润率水平,城市服务的稳定净利润率在5%-10%之间”。

尽管利润率有限,但河道管养业务的市场却极为广阔。

从黄河流域及长江流域来看,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流域面积约752443平方公里,流经中国9个省(自治区),流经城市包括兰州、吴忠、银川、包头、三门峡、洛阳、郑州、济南、东营等数十个城市;长江作为中国第一大河,全长约6300千米,流域面积达180万平方千米,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1/5,流经全国19个省级行政区,流经城市包括宜宾、泸州、重庆、武汉、九江、芜湖、南京、上海等数十个城市。

此次招标,深圳的3条河流河道管养预算金额高达7359万元,而这3条河流仅仅是深圳众多河流的一小部分。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293个地级市,其中大部分城市均有河流穿城而过;若包含各城市下辖的区或县,数量将更为惊人。

以此类推,河道管养的未来发展前景可期。作为新的增量业务,河道管养或将为物业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对企业整体营收与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可以预见,河流管养将成为物业公司新的逐鹿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