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要闻 - 正文

珠江实业涉信披违规,多位前高管收上交所监管函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8-14 10:1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2日,珠江实业接连收到了上交所的两份监管函,涉及公司多位前任高管。

其中,因公司未按规定及时披露资金拆借及重大对外投资项目等相关信息,珠江实业前董事长郑暑平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第一责任人被予以监管关注。

此外,公司前董事长、总经理罗晓,前财务总监罗彬以及前董秘黄静等也因涉嫌信披违规被予以通报批评。

信披多次违规

监管函显示,2017年9月19日,珠江实业拟通过委托贷款等形式向广州市东迅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提供4亿元债权投资,年利率15%。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珠江实业陆续提供了上述委托贷款,这笔贷款金额占公司2016年净资产的15.54%。

根据有关规定,上述金额达到了信息披露标准,但珠江实业并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18年3月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时才披露相关借款信息。

另一宗信披违规事件发生在2016年10月,当时珠江实业与广东粤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廖东旗签订协议,拟向广东金海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合计3.5亿元的股权加债权投资,这笔资金占公司2015年度净资产的15.20%。双方拟共同开发广东嘉福国际大酒店项目。

然而,自2017年3月6日公司正式入股广东金海后,广东粤银董事长廖东旗未按投资协议约定协调嘉福酒店租赁经营方向,亦未向金海公司交还相关物业并提供有效担保。虽然珠江实业在随后两次发函督促,但嘉福酒店和廖东旗均未配合,导致嘉福酒店改造项目进展缓慢,金海公司相关融资租赁欠款无力偿还。

对于上述事项,珠江实业并未及时充分披露相关项目的后续重大进展及风险情况,直至2019年5月17日公司才披露公告称,将为金海公司代偿不超过4.6亿元的融资租赁款,占公司2018年净资产的14.83%。

珠江实业的违规事项远不止于此。

监管函显示,2018年6月,珠江实业拟投资广州市东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超过4亿元,并将其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进行核算。然而并表后仅半年,东湛公司就被剔出合并报表。这一并表、解除并表的一连串动作导致珠江实业2018年半年度和三季度财报出现了大“变脸”,营收大幅下降。事实上,该并购案在实施当初,会计师就曾指出东湛公司存在体外收款的问题,但相关风险信息珠江实业一直未及时披露。

除此之外,珠江实业还有多笔违规借款未及时披露,包括2015年11月与2018年1月珠江实业分两次向控股股东子公司广州捷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了价值为4267万元的借款;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向广州市穗芳鸿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亿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东迅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等提供了合计达43.5亿元的资金拆借,均未及时披露。

掌门人频繁变动

就在前两次信披违规事件发生后不久,2018年3月,郑暑平“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年10月,郑暑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广州市纪委监委调查的消息。因此有分析认为,上交所监管函中披露的事件可能与郑暑平案有关。

资料图:郑暑平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向珠江实业方面求证,但相关负责人以不了解相关案件情况为由回绝了记者的采访,并且拒绝回应其他关于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

作为郑暑平的继任者,罗晓也仅在任6个月就匆匆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罗晓离职后不久就因涉嫌受贿罪被警方逮捕。2019年8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罗晓受贿一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审理,公诉机关指控罗晓2007年至2017年在担任湖南珠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南珠江国际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珠江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加快工程款支付进度、促成增资扩股合作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1245万元、港币10万元、美元2万元。

罗晓继任者是珠江实业前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邓今强。不过,在位还未满一年,邓今强于2019年3月29日辞职,前珠江实业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郑洪伟接过“指挥棒”。

直到今年7月换届,郑洪伟才卸任董事长一职,由前珠江实业总经理助理、曾历任广州市城市规划局荔湾分局科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处长和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的张研接任。

业绩长期不振

在掌门人频繁更换的同时,珠江实业也长期面临着巨大的业绩压力。

2017年起,珠江实业的营收开始下滑。2019年,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3.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0.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骤降235.5%。2020年一季度,颓势仍未扭转,不仅营收同比下降超过50%,净利润也从正转负,出现净亏损0.82亿元。

根据今年一季报,珠江实业目前在建的项目共6个,分别位于广州、广东江门开平市以及湖南长沙市,在售的项目12个,其中11个分布于上述城市,1个位于安徽合肥。记者注意到,尽管项目不少,但去化速度缓慢。共计294.7万平方米的面积仅销售了1.49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金额2.67亿元。

珠江实业在年报中也坦言,公司部分区域项目去化压力较大,未来仍将存在销售持续承压的风险。

而土储方面,2019年,珠江实业新增土储81.16万平方米,共计3块地,其中2块位于广州,1块位于长沙。在今年各大房企纷纷加入“抢地”大战情况下,珠江实业也并未参与其中。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称,珠江实业正在慢慢掉队,因为它当初不愿意通过高价拿地的方式扩张,始终未能走出华南市场,因此错过了全国很多三四线城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机会。之前有段时间,该公司账面上有很多盈余资金,但当时未将其用来拿地,而是投入了理财产品,因此消耗了很多管理资源。

严跃进还指出,该公司长期负债高企,在近期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负债数据扩大会形成新的资金方面的压力,对于珠江实业的健康经营来说是不利的,需要严加把控。

对于珠江实业的公司治理问题,严跃进称,此次监管函的内容,其实和珠江实业财务管理与信息披露的混乱密切相关,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内部管理松散等问题。这也和此类企业管理层频繁变动相关联。后续,公司仍然需要在管理团队稳健方面发力,进一步促进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和稳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江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