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15家房企陪跑,三轮竞拍就达最高限价,龙光116亿拿深圳前海宅地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5-16 13:1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5家房企陪跑,三轮竞拍就达最高限价,龙光116亿拿深圳前海宅地)

备受瞩目的深圳前海宅地,在45分钟的激烈竞价之后,最终被深圳本土房企龙光以最高限价115.97亿元+配建人才房面积40760平方米的代价横刀夺下。

这是前海出让的第二宗宅地。如果考虑到今年从年初开始挂出的所有住宅用地均为人才住房建设用地,且均被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拿下,这宗地块实际上算得上是今年深圳首宗出让的市场化宅地。

自4月14日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挂出之后,地块便立刻吸引几乎所有想在深圳发展房企的目光。地块的挂牌起始价79.98亿元,竞买保证金近40亿元,高昂的成本,丝毫没有阻拦房企的热情。

中海、卓越、越秀、龙光、华发、招商蛇口、厦门建发、平安不动产、金地+电建+华润+南国、世茂+佳兆业、深业+前海投控+天健等11家竞买主体,共16家房企参与。

时代财经了解到,在正式入场之前,深圳土地房产交易中心门口盘踞着大大小小近30家房企。不少未报名参拍的房企仍跑来土拍现场“参观学习”,但由于目前疫情尚未正式结束,官方只准许报名并交纳保证金的房企入场,这些房企代表们只得落寞离开。

正式入场前的深圳土地房产交易中心门口

公告显示,该地块位于前湾片区十开发单元03街坊,土地面积3.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36万平方米,包含16.46万平方米住宅、1万平方米商业及900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用地。

地块出让采用“双限双竞”方式,即限地价、限普通商品房销售均价,竞地价、竞无偿移交市前海管理局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面积。地块受限于“7090”政策,宗地内可销售的住宅套内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的建筑面积和套数占比不低于可销售商品住房总建筑面积和总套数的70%。

项目建成之后,普通商品住房入市最高均价为10.71万元/平方米(毛坯价,不含装修),竞得人必须严格按限定的销售均价进行销售,不得强制搭售其他服务、产品。

高昂的土地成本势必会挤压项目利润空间。但这并未影响土拍现场的火热,以及龙光的信心。现场有其他房企内部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龙光这次确实是志在必得,每次举牌都毫不手软。“我估计龙光施工图纸都已经做好了,明天就可以进场,龙光效率还是很高的。”

此外,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指出,限价采取毛坯价的方式进行,客观上使得后续精装修部分存在调整的余地,若是处理较好,由于本身前海项目不缺购房者,去化或营销成本不会太高,即便在这样的高昂的地价之下,项目的盈利空间也并未市场所想的那么受限。

保证金40亿元,起拍价80亿元,业内在开拍之前便普遍预估成交将直接达到最高限价。资金需求之大,使得这次房企组建了超级联合体,如金地+电建+华润联合体、世茂+佳兆业联合体、天健+深业+前海投控联合体三家联合体。

其中一家房企联合体代表在开拍之前向时代财经坦言,估计开拍就直接到最高限价,不会像以往深圳土拍一样墨迹。而最终的土拍现场,果真如他预料一般,在短短三轮举牌后,就直接被叫到最高限价,进入人才房配建面积竞拍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激烈的土拍之中,以龙光、佳兆业、卓越为代表的民营房企,在拍卖现场频频举牌。而此前,业内人士普遍预估更有拿地积极性的央企、国企却在现场表现平平。

拍卖结束之后,有房企代表直言,“基本就是龙光、佳兆业两家房企在抢。”

考虑到如今疫情的影响,房企资金普遍偏紧,在拿地之前最终还是要算好回报。在此前的土拍之中,民营房企由于在融资成本上的劣势,相较于央国企而言,普遍缩手缩脚。但伴随着降准降息等政策的影响,房企融资成本普遍下降,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

根据西政资本统计,央企、国企背景地产商的公开市场融资成本大幅下降,目标成本值大部分都往年化3%-4%靠拢,其他民营头部房企的融资成本也逐渐往年化4%-8%的范围集中,总体融资成本相比去年有明显下降。

与融资成本下降,更具灵活性的民营房企相比,对于央企、国企而言,在深圳制造高价地王的架势将面临着一定的舆论压力。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这不能说是央企国企更保守,而是可能有一些考虑,让他们更愿意去拿一些普通地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