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利润率低于行业均值 中海物业多维度拓展增收渠道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3-22 13:4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润率低于行业均值 中海物业多维度拓展增收渠道)

田国宝 3月20日,中海物业交出了上市以来的第五份财报,2019年营收港币54.66亿元,同比增加了30.8%,其中有四分之三的收入来至物业管理服务;净利润5.38港币亿元,同比增长33.4%。

从利润水平来看,2019年中海物业的毛利率为19.95%,净利润率为9.83%,与2018年相比变化不大。

从整个物业管理行业来看,东方证券的报告显示,15家物业管理上市企业毛利率均值为28%,净利润均值为12%。无论是毛利率,还是净利润,中海物业均低于行业均值。

截止3月20日,已经有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和蓝光嘉宝等物业管理企业发布2019年财报。三家公司2019年毛利率均比中海物业高出10个以上百分点,中海物业的净利率也只有三家公司的一半左右。

物业管理行业的成本构成中,人工成本往往是大头,中海物业也不例外,2019年财报显示,人工成本支出占收入比重达到52.46%。同期碧桂园服务和雅生活的这一比重为42%,蓝光嘉宝只有39%。

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近年,人工成本上涨成为物业行业毛利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员工工资增加,“所以现在物业项目上,要么是老人,要么是刚毕业的小孩,想要留住人,就只能提高工资。”

中海物业财报显示,2019年员工数量同比增加14%,而员工成本支出增幅则达32%。在这种情况下,物业公司想要获得盈利,一方面需要扩大规模,利润上积少成多;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降低人工成本。

2019年中海物业在港澳地区的服务业态扩展到写字楼、学校、医院、国宾馆、旅游景点等领域。同时与传统制造企业、商场百货、长租公寓等领域进行合作,不断拓宽物业服务的边界。

同时,利用利用自身及母公司资源,在城市服务、养老服务、政府服务、民航系统、高铁系统、军队服务均取得进展和突破。并成立商业物业管理事业部,探索商业不动产投资、融资、管理、退出等方面机会。

在横向扩大物业管理半径的同时,中海也在尝试纵向业务深入,提高增值服务收入比重。年报显示,2019年中海物业增值服务收入占比为24%,毛利率为31.3%,高于中海物业整体毛利率,营收同比增幅为50.7%,比整体收入增幅高出近20个百分点。

中海物业增值服务包括非住户和住户。其中非住户主要服务开发商和物业管理企业,包括交付前服务、协助入伙服务、交付查验服务及工程服务质量监控服务等方面。2019年这一板块营收为港币9.17亿元,同比增57.4%。

住户增值服务包括社区资产经营、居家生活服务和商业服务运营。涉及二手房交易、租赁、托管、家居家装、新零售、到家服务、旅游休闲、教育培训、健康养老、汽车服务、商业写字楼服务等方面。2019年营收为港币4.31亿元,同比增38.2%。

另外,中海物业在2019年开始尝试合伙人制度,已经在全国24个城市33个项目展开试点。以求得在精细管理和组织绩效方面取得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