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龙湖抱守前十 销售171亿与加仓华南、环渤海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3-11 13:0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龙湖抱守前十 销售171亿与加仓华南、环渤海)


月初,一月一度的房企成绩单陆续放榜。跑在前头的恒碧万保在3月的第一周便早早贴出了2月成绩,而3月的第二周,龙湖也在中旬之前赶来。

2020年1-2月,龙湖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171.1亿元,同比下降31%;2月单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70亿元,同比下降近43%,合同销售面积4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

龙湖三成的跌幅与行业整体跌幅相近。受春节叠加新冠疫情的影响,据观点指数统计,1-2月TOP100房企销售金额的平均跌幅为25.7%,总销售金额未及9000亿元。

细看前两月房企销售金额,领头羊仍是恒万碧,而龙湖位列第九,与第八名新城控股的171.8亿元十分胶着,与第十名世茂之间的差距从40亿元缩小至4亿元,堪堪守住前十。

业绩排名八九十之争

以合同销售金额为统计口径,龙湖、新城、世茂,这三家的业绩排名的你追我赶在近几年已成常态。

2019年前两月,三家房企业绩皆在前十排名中上下浮动,最后定局为龙湖第九、新城第十、世茂第十一,分别对应合同销售金额249.4亿元、229.9亿元、205.3亿元。

可以看出,2020年前两月,无论是龙湖与新城之间差距的0.7亿元,还是龙湖与世茂之间差距的4亿元,三家企业业绩之间的差距对比去年同期正明显缩小。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月的合同销售金额与本月认购关联不大,主要来源于上一年年底的项目入市。业内人士分析,从客户认购到计入房企销售金额通常需要2-3个月,2月新入市的项目销售金额将体现在年中甚至之后。在疫情影响上,线下售楼处关闭对房企2月销售影响更大。此外,疫情对区域销售的影响更明显,如在疫情严重的华中区域和管控形势更为严厉的一线城市,房企推盘受限。

华中地区一向是龙湖集团收入的短板。业界人士曾猜测,这或许与武汉等华中区域城市在全国地产销售占比不高以及近期疫情有关。2020年2月,华中地区销售仅为龙湖贡献了0.9亿元,同比锐减近八成。此外,龙湖最早是从重庆发家,在成都、重庆等西部区域重点城市深耕意愿强烈,并未辐射到武汉等华中区域城市;从区域收入来看,长三角区域和西部区域为龙湖贡献了过半销售金额。

新城、世茂同样倚靠长三角区域和核心一线城市销售收入,于华中地区布局不多。相遇于同一方市场,分蛋糕的人越多,竞争就变得更为激烈。

1、2月是传统的销售淡季,对全年销售占比有限,而随着地产行业3月陆续复工,拿地与销售回款将日趋激烈。多位研究人士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仍供不应求,疫情之后会逐渐恢复正常。据空白研究院创始人杨现领预测,假设疫情在2月底3月初得到控制,地产销售在3、4月份会恢复性增长,5月份会出现大幅度增长。

底价加仓华南与环渤海

销售的源头在于拿地,龙湖在拿地上投入略有增加。据观点指数不完全统计,龙湖前两月以106.68亿元拿下17宗地块,对同期合同销售收入占比60%,而这个比例在2019年是46%。梳理其中,可以发现,龙湖头两个月的土储关键词是华南和环渤海。

前两月,龙湖在华南、环渤海两个区域新增土储面积占比及拿地金额占比皆近六成。其中,在华南地区扩储34.47万平米,斥资44.96亿元,涉及珠海、福州、惠州、南宁四地;在环渤海区域扩储26.84万平米,斥资18.11亿元,涉及唐山、天津、青岛三地。去年同期,龙湖在华南、环渤海两个区域投入53.45亿元扩储40万平米,占比同样接近六成,以石家庄、青岛、福州、中山、漳州等城市为落脚点。

然而,从过往同期销售数据表现来看,龙湖五大区域中,长三角及西部区域为支柱区域,华南区域和环渤海区域皆处于内部中游水平。龙湖选择在此时对两个区域进行补仓,并且多以底价成交,许是补充区域短板、看好疫情导致的阶段性土拍冷场及购房需求推迟。可以预见,龙湖后期将会大力推进两个区域的项目入市和销售回款,尤以福州、青岛两城为重。

对于高溢价的地块,龙湖则是谨慎的。例如3月广东江门和2月北京土拍,龙湖进场走了一趟,在几次举牌后都选择了放弃,而这些溢价成交地块最终由中梁、绿城等房企斩获。

结合往年政府推地进度来看,下半年才是土地供应大量入市、房企们一展身手的时期,而龙湖是否会进一步补充华南、环渤海区域土储,仍是一个未知数。

时逢变局,在这大鱼吃大鱼的时代,TOP10之争还将不断洗牌,而龙湖、新城、世茂的你追我赶也还将继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城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