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租客、房东与长租公寓企业间的角力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08 11:0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防控疫情,租客暂时不能返回,但租金能否减免,成了租客们关心的问题。

(原标题:租客、房东与长租公寓企业间的角力)

在小区外跟社区人员周璇了三个小时,陈果还是没能进入自己租住的小区。

2月5日晚上6点,陈果坐了10个小时的高铁从东北回到了杭州,小区门口戴口罩的社区管理人员、保安严守着小区大门。得知陈果是租户后,小区物业拒绝让陈果进入小区。即便陈果对小区物业人员主动表达了可以自我隔离的意愿,但徒劳无功。

不只是陈果,这几天返杭的人士尤其是租客们普遍被小区物业禁止进入小区。一位社区管理人员称,租客更难管理,摸底排查起来难度更大,现在防控疫情更重要,这样做是为了整个小区的安全考虑。

日前,杭州疫情防控进一步升级,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的通告》。通告要求,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一律测温,并出具有效证件。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备案。

这一则通知后,杭州所有小区对租客都执行了最严格的把控,不能进小区的外地租客越来越多。

除了杭州,北京也有一些小区在2月初也对租客下发通知称为了疫情管控,房东需要通知租客暂时不要返京,小区暂停租客进入;而已经返京的租户需要自行隔离14天后才能进入小区居住。

一对抱着幼童的父母在5日晚间回到北京海淀图景嘉园小区,也被保安和居委会值班人员拦了下来。

为防控疫情,租客暂时不能返回,但租金能否减免,成了租客们关心的问题。

界 面新闻了解到,杭州已经有些个人房东提出免半个月房租、1个月房租的情况,但总体免租金的仍是少数。

机构长租公寓公司中,头部企业有蛋壳公寓、青客、自如、相寓、魔方、万科泊寓、龙湖冠寓等。

从运营主体看,自如和相寓属于中介派,自如管理房间数突破100万,相寓管理房间数突破30万;蛋壳和青客、魔方属于公寓运营派,蛋壳和青客两家公司已经上市,管理房间数分别为43万和10万左右,魔方的管理房间数10万;万科泊寓和龙湖冠寓属于开发商派中管理规模最大,最新数据显示,两家公司管理规模分别为23万间和11万间。

房源是这些长租公寓公司生存的前提,房租则是长租公寓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在疫情管控下,外来人口的流动性受到限制,长租公司在支付房东房租和收取房东房租上都受到影响。

机构运营商方面,民营长租公寓企业普遍出台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但主要是围绕人员房屋安全进行。比如,对疑似租客进行排查,协助社区登记;全方位消毒、对工作人员和租客测体温等。

界 面新闻询问了自如、泊寓、冠寓、相寓、魔方、蛋壳几家长租公寓公司,目前仅魔方、蛋壳出台了一些针对性的减免措施,其它几家长租公寓公司暂时还没有免租金的措施。

魔方公寓减免租金措施如下:针对因封城无法及时返回的魔方公寓武汉门店的租客,以及其他城市门店因回鄂探亲,并被疫情滞留,不能及时返乡的湖北籍魔方租客(包括魔方公寓、魔尔公寓、V客青年公寓、9号楼公寓个人客户),给予2月份房屋租金减半或租期顺延一个月的政策(符合条件的租户可任选其一)。

另外,针对因为封城、隔离或交通管制问题在租约到期日无法前往门店的客户,魔方公寓的措施是协助住客进行手机端远程退房,并允许租客在其限制措施解除后5日内搬离物品。

今年一月刚上市的蛋壳公寓面临着运营危机,他们要求房东们响应国家疫情号召,减免一个月房租,但也为会疫情期间受影响的武汉租户暂免一个月房租。

杭州的一些国有长租公寓企业也出台了一系列疫情应对措施,并对一些特定租客的租金出台了减免措施。

比如杭州钱投集团旗下“宁巢公寓”第一时间对湖北籍租户进行排查,了解其返乡及身体健康状况,并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对各门店所有管家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和记录,确保无异常上岗;紧急调配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液、洗手液等物品供员工、租户使用,定时对店内所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对各门店留杭租户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租户防范意识。

同时,“宁巢公寓”针对回武汉的武汉籍租客,因疫情滞留等原因不能返杭,减免一个月的租金。

另外,杭州城投“结庐公寓”对因疫情滞留等原因不能返杭等外地租客酌情减免租金(最多可减免一个月房租)。

长租公寓公司目前也有困难,但不至于到了生死存亡时刻。几家长租公普遍称,春节后是一个租房换房的高峰期,现在为了控制疫情,很多城市延期复工,像北京、杭州这些城市对流动人口限制严格的地方,长租公司肯定会受到影响。

但类似自如这样市场占据有率高的长租公司,以及万科泊寓、龙湖冠寓这类房企下属的公寓,一般出租率很高,短期影响不至于让企业承受不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