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一场卖房直播成交284万 揭开线上营销真相

来源:凤凰网 2020-02-07 14:0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场卖房直播成交284万 揭开线上营销真相)

重点提示:

1、一场直播促成284万成交,案例细节;

2、地产营销为何已不得不“上线”?

3、网上卖房疑虑处、线上营销效果点;

4、弱行情的营销突破点;

5、为何楼市不会重现“后非典”反转?

近年,视频直播看房、VR看房、微信群直播…在房地产营销领域已较为普遍,但长久以来似乎也仅仅是“锦上添花”。
直到这一波疫情影响导致售楼部、门店关闭,倒逼开发商大面积铺排线上渠道,从“线上沙盘”到“掌上看房”,从公众号、小程序到App,目前主流房企,尤其是自有科技团队的企业,都各有线上平台,并进一步开发平台的交互、实用功能和项目覆盖率。
与此同时,不少开发商也在大力拓展平台直播、业主微信群等渠道。
1月29日-2月1日保利长春公司为旗下5个项目各自开通了一场线上直播。
据风财讯了解,5场直播观看人数共461068人,互动留言1256条,245人在后台领取了“万元优惠券”,76人添加置业顾问微信。
2月1日晚的一场直播中,长春保利旗下一改善项目通过直播成交了1套188㎡的大平层产品(新客户),总销额284万元(微信转账下定)。

据了解,这一场直播营销的线上成本仅4500元,主要是直播平台租赁费。另有45000元线下成本,主要为道具服装妆容、人力成本和渠道费用,整体营销费率略估在1.65%。
不过该买房者的画像略为特殊,是一位60岁的退休职员,常年在异地,也未实地看过所买项目;名下已有多套房,钟爱洋房,看重项目的地段稀缺性和纯粹高端改善圈层;亲戚均居住在保利楼盘。

一次成功的线上直播促销,有其偶然性,但也有其启示性。
房地产营销是否迎来互联网时代?

近期哪些因素对楼市行情影响最大?

开发商营销的突破口在哪里?今年楼市行情如何判断…
针对这些问题风财讯对地产多领域人士进行了采访。

━━━━

三无行情遇上“新旧KPI”叠加

营销不得不『上线』

这一波营销线上潮,与其说是需求和技术发展的结果,不如说是行情倒逼的选择。

返乡置业作为房地产的传统小高潮,今年突然“不那么忙”了,作为阳光城一项目负责人,周韬心中也很难用开心来形容。毕竟任务压力在那里。

周韬直言,节前市场较为平淡,加之疫情影响,返乡项目基本失去了这波行情。而且目前压力已经从上往下传递,逐步释放出来了。接下来几天,相信各大房企会有更多的动作。

2020年,周韬觉得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全年市场可能行情不明显,或许较去年会有下降。虽然不排除一些局部的特定的刺激,但回暖迹象出现可能要等到年末了。

比起压力,周韬更多想的是如何面对压力。“我们现在的状态就是直面困难。有疫情,但是不能影响业绩,就好比应对政策调控,也必须完成指标一样。”他所在的项目已经在完善线上选房的模块,主要忙线上选房工作的铺排,以及人员培训。

的确,短期内地产营销或面临“三无市场”的困难——无阵地、无渠道、无客户。

而恰恰今年新旧KPI叠加——项目公司在年底“冲业绩”时预估进去的数字,在今年春节无法顺利消化。这使得一方面维护好老客户,落实签约选房很重要,一方面拓展新客户同样要紧。

一位房企营销负责人向风财讯坦言,“线上营销到底有多大作用,这不是最重要的,当务之急是新客户总得去拓,线下‘限死’,线上必须去铺。”

━━━━

看好看空各占一半

“上线”效果到底如何?

据风财讯统计,仅1月28日至1月30日,全国已有数百家房企建立数千个网上售楼处,上万名置业顾问开始了线上卖房。不动产智库伽马智库在2月4日通过调查问卷收集了1000份地产一线职业经理人反馈,从数据统计来看,针对“网上售房效果如何?”对这一问题,59.02%的经理人看好,40.97%不看好,可谓势均力敌。 


· 网上卖房主要疑虑什么?

实操层面,一位置业顾问告诉风财讯,他的KPI是考核签约金额,而不是认购金额,所以从线上引导来客户认购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锁定客户,只有实际接触,与客户的服务质量、逼定效果才更高。

拉到房屋交易全过程,例如购买流程,网络可以处理看房、报名、下定等步骤,但购房资格审核需要提交纸板给开发商初审、房管局复审,通过后才签订认购书,“线下”不可能取消。

可见,如果将互联网放到成功卖房的层面,它的疑虑集中在交易效果和实操落地性,因为直接推动交易,还有技术、政策和消费习惯等门槛需要跨越。

因而当前互联网更适合探讨之于地产营销的效果,而不是覆盖整个买房交易。

· 那么线上营销的吸引点在哪里?

有不少受访营销人认为,如果线上就能实现对项目的全景展示,比如进入房间的vr能具体感知空间效果,能知道衣柜定制多大、床怎么做…吸引力一定不是问题。

尤其是前期预热阶段,线上营销渠道来推广,效果更广泛。比如被直播吸引来看房的客户,对项目的信任感和好感一般会更强,对项目影响力有一定提升。

若开发商所承诺的、展示的,有法律法规保护各方权益,线上支付功能可以打通,提前锁客也并非不行。

5G时代已经到来,应该开放面对互联网趋势,技术在不断创新,购房者的消费习惯也在慢慢被培养,相信一些“不可能”可以实现。

从费效比来看,线上营销的整体营销费率会比线下营销低。

不过上述营销负责人直言,毕竟房子不像以前那么好卖,传统的推广传播已经引不来客户是现实问题。而且目前互联网对交易的功能有限,更多在推广层面,还没有能够代替渠道的作用。所以,中短期,渠道依赖症不会这么容易被克服。
“不可忽视,行情在加速房地产营销的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长期来看网络化营销是趋势,一定程度应该能减弱对渠道分销的依赖。”

━━━━

收紧荷包、等待抄底

营销突破在渠道和服务

当前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或许不是疫情本身,而是置业心态变化。

· 首要的担心是钱包。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疫情之后,都需要有一轮恢复的周期。更重要的是,受到失业、降薪的影响,人们会更担心自己的现金流,置业需求会有一定滞后。
据伽马智库数据统计,超40.02%的职业经理人认为疫情对当下房地产市场存在重大影响,影响主要来自于购房者因为疫情而推迟购房。95.9%的潜在购房者受疫情影响会推迟购房计划。

· 其次则是“抄底”心态浓重。

“现在想买房的,一部分是极端刚需,一部分是没有资金压力的客户,但里面不少在等‘最低点’。”花样年一项目策划负责人道出了目前一部分消费者的真实心态。
“这段时间,需要提前铺排线上渠道做大影响力,同时做好客户的维系、售后风险的管控,才能抓住后期回弹的需求。”
上述融创项目操盘手也指出,现在购房者越来越理性,性价比、区位优势、品牌和当地口碑,是促进成交发生的关键,要多花功夫做服务。
总结而言,营销的重点在渠道拓展、提前铺排和强化服务。

━━━━

“非典现象”难重现

3月宜走量

不过最有效的营销手段,永远是价格。
尤其对于中小开发商而言,快速回款、抓紧现金流是一切之重。
不少业内人士在讨论,2003年的非典,让房地产的销售增速从80%一度降到45%,但2004年增速就恢复到了60%。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结束后,楼市能否迎来“回春天”?
答案可能不乐观。

风财讯盘点数据发现,2003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1%,2018年近8%。但2003年中国一手房均价约2300元/平,2019年这一数据已突破9000元/平。
这意味着,房价上涨空间不再那么大,房价收入比已处于高位。
而且中国住房贷款余额,已从2003年的3万亿,增长到2019年的近30万亿,居民置业杠杆10倍量的拉升带动的还有风险,新增杠杆空间也接近上限。
随之可以看到,整个2019年下半年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长率趋于0,房地产销售的回款相应就减少了。

疫情之下,施工、人工、材料等成本增加,花的钱多了、赚的钱少了,如果融资端无法拿到合适杠杆的资金,或许龙头企业才有“降价销售与保证利润”二选一的资格,更多高周转、高杠杆、低现金储备的企业,只能跑量。

加上企业的还息和银行兑付问题,低土地成本的项目,更应甩货回款。据伽马智库数据统计,销售停滞进一步叠加现金流压力,超过52%的一线经理人担心资金层面可能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随之整个下行期,房地产头部企业的聚拢趋势会更明显。

写在后面——

疫情也是行情,是行情便有迹可循。中国房地产数十年跌宕发展,这一轮变革,或许也正是优胜劣汰、诞生新网红的风口。

“危中看到机,才能跳出来。”

采访中,大多数地产人依然表现出奋斗不屈的斗志,值得你我共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