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1月房企境外债权融资1099.7亿元 同比暴增超900%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07 13:5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月房企境外债权融资1099.7亿元 同比暴增超900%)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今年1月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810.10亿元,环比上升42.4%,同比下降14.3%。

1月融资水平的上涨,主要来自于境外债权融资的井喷,当月境外债权融资1099.7亿元,同比上升922.4%,环比下降7.5%。

由于年初房企到期债券较多造成的需求上升,以及年初房企和各机构发债额度充足的供应满足,1月房企迎来了境外发债潮。包括中国恒大、融创、新城发展、龙湖、旭辉、龙光、华夏幸福、弘阳、大发在内的多家房企均在海外发行债券,但总体来看境外债权融资仍较于2019年初有些许下降,可能源于境外债发债条件不放松导致的下降。境内债权融资为543.0亿元,环比下降40.8%,同比下降29.2%。

一月恒大成融资王

融资量暴增,融资成本也跟着上涨。2020年前1月房企新增债券类1融资成本8.34%,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境外债券融资成本达9.20%,同比增长1.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8个百分点。相较于2019年1月来看,在发债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今年1月房企的境外发债成本上升明显。

1月房企境内发债成本4.5%,同比下降0.4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87个百分点,1月境内发债的房企较少,且大部分是大型房企,如龙湖、世茂等,他们的发债成本相对较低,从而导致1月的境内发债成本较低。

今年1月融资总量最高的企业为中国恒大,融资总量461.2亿元,主要为恒大发行了60亿美元的境外票据,以及发行一笔45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

从企业梯队来看,2020年前1月TOP10房企融资平均额73.9亿元最大,同比增长1.46%,是唯一一个同比上涨的梯队,同时,该梯队的融资成本是最高的一个梯队,主要由于中国恒大1月进行了较为大额的融资,且其融资成本相对较高。

恒大的大规模融资在于旧债到期。1月房企有25笔债券到期,金额共计524.5亿元。其中,到期金额最高为中国恒大2016年1月发行的100亿元的私募债,以及其11亿美元的境外优先票据。此外,世茂房地产当月共有2笔债券到期,包含一笔境外优先票据和一笔中期票据,金额合计约62.8亿元。2020年2月将有10笔债券到期,金额共计200.8亿元,环比下降62%。单笔金额最高为保利发展2015年2月发行的一笔30亿元人民币的中期票据。

地产板块估值新低

华创证券分析师袁豪表示,目前地产板块PE和PB均创新低,至8.1、1.2倍,主流房企20PE创新低至4.7倍。横向板块比较来看,地产估值分位在28个板块中排名倒数第一,跌至1.5%。地产板块PE与10Y国债收益率呈现显著反向相关关系,而目前10Y国债收益率趋势性下行的背景下,板块PE或将触底回升,并且弹性也将打开。目前地产股长线投资价值凸显,地产板块股息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持平、达到3.34%,板块股息国债利差再次破零。而房地产板块业绩确定性更强之下股息率将大概率继续走高,板块股息国债利差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他认为,主流房企估值创新低,股息国债利差创新高,维持行业“推荐”评级近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扩散影响,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压力或将延续,甚至对全年销售形成负面影响,但购房需求只是延后、并非消失,同时一季度占比较小,预计总体销售负面影响可控。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也将使得经济和财政压力进一步加大,也将打破政府兼顾控地产和稳经济的弱平衡,或将促发逆周期调控弹性进一步加大。考虑到目前板块2020年业绩确定性强、主流房企估值创新低、而国债股息利差创新高,此外政策弹性打开也将带动估值弹性,维持板块推荐评级,并优选可售充沛、杠杆可控、经营优质的房企,以及具有避风港属性的物管企业。

申万宏源分析师曹一凡表示,疫情致春节假期延长影响房企销售但不改长期趋势。1月24日之后进入春节假期且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假期进一步延长,正常成交日减少8天。疫情短期会对商业地产的租金、商品房价格有一定负面影响,但购房需求有其灵活性,在经济没有受到大幅影响的情况下会在疫情结束后释放,行业更主要的驱动力仍在于行政及货币政策。

假设线下售楼处3月后能够恢复营业,主要影响的是1-2月传统的返乡置业潮,此外从2015-2019年三四线的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占比从51%上升到80%,因此对于三四线推盘较多的企业可能影响较大一些。Top50房企2016-2019年1-2月的销售额占全年销售额占比分别为17.7%、11.7%、12.5%、10.4%。1-2月的销售回笼资金如果下降较多对于高杠杆企业短期的现金排布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总体较小。

目前已经有超过60个城市暂停商品房销售,部分省市要求在售楼盘售楼处、房产中介机构暂停对外营业。由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关键仍取决于各地恢复销售时间。2020年行政政策纠偏+货币政策改善是驱动板块估值提升的主要驱动力,因城施策框架下常住非户籍人口众多的二线及部分都市圈内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回暖。疫情影响下建议关注重点布局一二线及长三角珠三角都市圈、财务状况优良的房企: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