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产业链 - 正文

另辟蹊径! 华发物业谋划曲线登陆港交所

来源:乐居财经 2019-12-24 10:5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和诸多企业谋划IPO上市有所不同,华发物业走了另一条上市之路。

(原标题:另辟蹊径! 华发物业谋划曲线登陆港交所)

和诸多企业谋划IPO上市有所不同,华发物业走了另一条上市之路。

12月20日,香 港华发及和辉与华金国际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买卖协议,同意以7.34亿人民币的价格向华金国际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售销售股份。截至12月24日,华金国际资本涨18.75%,总市值21.03亿港元。

??据悉,香 港华发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拥有和辉集团,而和辉集团间接全资持有华发物业。此次资产转让协议的签订,实则让华发集团旗下子公司,华发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重组注入华金国际资本,成为华发集团第七家上市平台。

当下,物业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仅2019年,目前就已经有9家物业企业首次公开募股,其中,港股8家、A股1家。但与众企业以IPO形式为主不同的是,华发物业采用了另辟蹊径的借壳方式进入了港股市场。

华发物业另辟蹊径迎接资本

深究其借壳上市的原因,不难看出,对内地的物业企业来说,入港上市的标准不断提高,企业上市难度不断增大,相对来说,借壳上市会显得更容易。

2014年5月,华发集团收购了香 港上市公司华金国际资本,主营业务为财经印刷服务及物业投资,最初名叫卓智控股,后在2017年更名为华金国际资本。

彼时收购这家公司时,外界就分析称,华金国际资本更像是一个上市平台,为的是未来华发集团能往里加入更多的业务。

实际上,5年间华发集团凭借这一资本平台,已经进行了诸多资本运作,值得一提的是,华发集团在A股上还持有华金资本一家上市公司,同时港股上还持有一家庄臣控股的上市公司。

而到试图装入华发物业,整整距离华发集团出手华金国际资本已经过去了五年之久。与以住宅服务为主的传统物业不同的是,成立于1985年的华发物业有着多年市政综合服务经验。业务涵盖市政设施管理养护、市政管网养护、河渠水闸养护、海堤养护、市政维修工程等城市综合保障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物业+市政”是其最大的特色。目前,华发物业业务遍布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四大区域18座城市。而如果此次顺利进入港股,无疑将进一步激发华发物业的企业特质,扩大其在全国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节骨眼上装入物业资产,也很可能和当前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股价接连下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装入物业之后,市场有望重新对其资本平台进行估值,而当下物业股在港股市场上普遍受到追捧,动辄30倍的市盈率相当诱人。”一位行业人士介绍说。

IPO并非物企上市的唯一之选

华发物业不同寻常的上市路也许十分罕见,但其实早在今年9月,招商蛇口通过持有中航善达股份,成功化身A股龙头企业,就已经用实例证明,物业企业的上市征途,并不是只有IPO一条路可走。

截止9月4日,招商蛇口持有中航善达22.35%股份,成为中航善达第一大股东。招商物业成为中航善达的全资子公司,招商蛇口将成为中航善达的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将成为中航善达的实际控制人。

招商蛇口在公告中表示,认购股份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综合服务中物业管理业务的综合竞争力。而中航善达则能实现打造央企物业管理旗舰企业,全面提升公司物业管理业务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的发展目标。

“资本”成为年度关键词

不可否认,资本正掀动着物业企业,而物业企业也正用自己的行动搅动着资本市场。自彩生活成为第一家登录资本市场的物业服务公司,5年来,资本市场不断增添着新的成员。上市数量逐年递增,且呈现集中化的趋势。

12月17日,由参加2019美好生活服务创新峰会论坛对话环节的年度物业CEO提名,现场百余名物业经理人、线下万人参与的2019年度物业行业年度关键词的投票历时5天公布结果,“资本”成为2019年度物业管理行业年度关键词。

在8个提出的关键词中,资本以20.2%的绝对优势胜出,而这一关键词的提出者是公司12月3号在深交所挂牌,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新大正物业董事、总裁李茂顺。他表示,一个行业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资本的进入,没有资本的进入,这个行业不可能发展起来。

正如李茂顺所言,资本市场往往能透露出一个行业的发展现状。不仅上市公司的数量能够证明资本市场中物业企业的火热,多样化的上市途径也间接说明了,资本市场对物业企业的认可,以及物业企业对资本化发展的需要,甚至、A股、港股、新三板上都有物业企业的身影也能间接证明物业与资本的联系愈加紧密。

不论是借壳上市还是,还是IPO形式,物业企业都在用自身的努力触及资本的蓝图,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物业企业的的加入,资本浪潮中,应该不乏更独特的上市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金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