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金融 - 正文

安信信托董家渡金融城项目暴雷,逾期项目近280亿元

来源:乐居财经 2019-11-27 14:5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陷“违约潮”中的安信信托又有一款产品出现逾期,这次是“命运多舛”的董家渡金融城项目。

(原标题:安信信托董家渡金融城项目暴雷,逾期项目近280亿元)

近日,万兴科技公告称,今年5月收购的控股子公司深圳亿图曾以1350万元投资两笔理财产品——安信安赢42号·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安信安赢42号)、纽黑文星盛三号私募投资基金,现投资资金逾期未收回。

公告称,2019年1月4日,深圳亿图委托安信信托认购“安信安赢42号”1000万元,到期赎回日为2019年11月5日,根据资产信托合同中规定:“全部信托权到期(含提前到期或延后到期)或信托计划终止时,优先信托受益权的信托利益的分配时间为最后一个信托利益核算日后的 10 个工作日内。

截至 2019 年 11 月 19 日,深圳亿图未收到兑付款。经与安信信托沟通了解到,由于安信信托投资的项目还在继续建设开发,暂未产生销售回款。

安信安赢42号对应的资产端为董家渡金融城项目。该信托项目整体规模较大,累计募集规模近200亿。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信托累计募集资金162.5亿,其中优先级121.9亿,劣后级上海逸合认购了40.6亿。优先级的认购人中有5家银行、1家财务公司与部分个人投资者,分别为云南红塔银行8亿、大连银行24.7亿、朝阳银行20亿、湖南高速集团财务公司4亿、乐山银行3亿、中信银行60亿以及个人投资者2.17亿。

“命运多舛”的董家渡金融城

据了解,2014年11月,刚刚揭牌3个月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联合上海外滩投资、上海佳渡置业,拿下了董家渡13、15地块,成交价为248.5亿元,刷新上海地王纪录,价格仅次于2009年广州亚运村255亿元的总价地王。

今年1月底,由于一笔30亿私募债技术性违约,中民投出现流动性危机并引发外界关注。迫在眉睫的负债压力之下,中民投低价抛售了董家渡13、15号地块,绿地控股以121亿的价格接手中民投董家渡项目的50%的股权,并包含30亿的债权。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信托持有中民投董家渡项目的开发公司——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45%的股份。这是安信信托早在2017年6月就已从中民投手里接手的,计划发行系列信托产品募资不超过240亿元以受让这部分股权。

事实上,前述系列的信托产品“安信安赢42号”一直在不断滚动发行中。

2019年1月,安信信托还发行了一期安信安赢42号,计划募集7亿,认购期发生了一段波折,正好遇到中民投董家渡项目持股遭司法冻结。

有投资者向界 面记者表示,其在1月中旬便已打款,但直到绿地接手中民投所持股权后才收到认购成功的通知,整个信托购买过程长达1个月,相比其他信托产品投资购买期限长了一些。

而上市公司万兴科技公告中所买的安信安赢42号便是今年发行的,到期时间为11月5日。但界 面新闻记者今年1月拿到面对高净值个人客户的产品发行材料显示,该期产品的期限仅有12个月和24个月两个选项。

“可能机构客户购买时商讨余地比较大,比较弹性。据我所知,安信董家渡项目还有部分散户投资者是今年9月到期的,安信信托强行让投资者延期了一年。”某信托销售向界 面新闻记者表示。

据《华 夏时报》报道,绿地控股接手中民投董家渡项目股权后将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案名定为“绿地外滩中心”,同时发布了新的项目规划方案。绿地控股集团房地产事业二部营销部负责人朱臻斌透露,该项目总货值超过千亿,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为自持;预销售金额约700亿元,包含商业和住宅,预计整个项目将率先推出商业和办公部分,住宅部分将稍晚于商办推出。

据查阅网上房地产备案显示,绿地外滩中心还未获得备案。“该项目为高端项目,基本已具备开盘条件,但是单价比较高,最终价格未定,该项目的单价还在和政府博弈中。”某前安信信托销售向界 面新闻记者表示,“所以董家渡金融城项目主要还是流动性问题。”

上交所问询:4个月增加数百亿

进入2019年以来,安信信托不断出现产品违约或延期兑付。此前上交所要求披露,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的数量及金额,特别是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数量及金额,这些产品是否存在底层资产风险,产品违约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是否造成重大影响?

公告称,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的项目87个,金额230亿元,其中正常兑付的58个,金额65亿元,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截止9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项目金额为276亿元。

也就是说,今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也不过短短4个月的时间,安信信托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安信信托产品到期无法兑付的违约率急剧上升。

21个兜底项目被诉,涉及金额84.7亿

11月16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更新了最新涉诉信息,披露了21宗涉诉项目的原告方、金额、事由及部分判决结果。公告显示,安信信托受让信托计划受益权及承担相关诉讼费用合计约84.7亿元,其中已判决案件的金额10.2亿元,达成和解的案件的金额9.1亿元,尚在审理中的案件金额65.4亿元。上述诉讼主要因为安信信托向信托受益权购买方提供担保、远期转让等兜底承诺而引发纠纷。

安信信托表示,2019 年11 月14 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下发了《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法[2019]254 号)。其中第七部分“关于营业信托纠纷案件的审理”第92 条明确“保底或者刚兑条款无效”。该《会议纪要》是否将作为安信信托上述以远期受让或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的形式提供保底承诺的法律判决依据尚不完全明确,需要等待相关判例予以确认。

据安信信托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净亏损3.45亿,同比下降1533.59%,业绩大跳水。对于其四季度的利润表现,安信信托称,上述案件中,根据部分已有的民事判决书和民事调解书,公司履行相关款项支付义务后将受让案涉信托项目受益权,并取得相关信托项目权益,案件产生的诉讼费用、律师费用、违约金等将减少其当期经营利润。大部分案件尚在审理中,目前暂无法判断相关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兴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