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绿地集团地产工程深陷入“欠款停工门”?

来源:乐居财经 2019-11-20 17:1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1日,一份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出的工程联系函,将绿地控股集团华中区域总部下辖的武汉绿地中心拖欠工程款导致项目停工问题暴露在了公众视野之下。

(原标题:绿地集团地产工程深陷入“欠款停工门”?)

有“华中第一高楼”之称的武汉绿地中心,因航空限高在经历被“削顶”危机后,又陷入了“欠款停工门”。

11月11日,一份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发出的工程联系函,将绿地控股集团华中区域总部(又称“华中事业部”,以下简称“绿地华中公司”)下辖的武汉绿地中心拖欠工程款导致项目停工问题暴露在了公众视野之下。根据该函,中建三局武汉绿地中心总承包项目部表示,因业主(指绿地华中公司武汉绿地中心项目部)欠付巨额工程进度款,已造成我司资金无法正常周转,被迫即日起对项目实行全面停工,待业主解决工程款支付事宜后即进行复工。该份文件落款日期为10月30日,涉及分包单位超40家。

11月13日,绿地华中公司一位胡姓营销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 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绿地中心还在按计划施工,预计将于明年九十月份竣工交付,目前进度基本上完成了95%,近日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领导还到项目工地进行了调研。

不过,对于项目拖欠工程进度款的原因及项目建设等问题,记者先后致函绿地集团和绿地华中公司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未获进一步回复。

?王牌项目陷“欠款停工门”

武汉绿地中心位于武汉市长江主轴滨江商务区,是绿地集团布局华中的王牌项目,最初以636米的设计高度剑指“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后缩减至606米,又有“武汉绿地606”之称。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绿地中心于2011年7月正式动工,原计划2018年底完工。2018年,因武汉天河机场空域管制和限高问题被要求停工整改,项目主塔最终被“削顶”至500米,目前许可建设高度为455米。

11月12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武汉绿地中心工程项目简介还没有更新,仍为“主楼高度636米,工程总面积72.86万平方米”。现场信息显示,武汉绿地中心由移动超高层主楼、一栋办公楼和移动SOHO及裙楼组成,合同额115亿元。

今年1月28日,武汉绿地中心项目主体结构正式封顶。2018年11月22日,武汉绿地中心主办“武汉绿地中心外立面竣工倒计时365天亮灯仪式”,宣布项目进入了外立面竣工倒计时。这也意味着项目外立面计划竣工时间为今年11月22日。

不过,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目前主塔中部的外立面幕墙尚未施工。对于建设进度问题,绿地华中公司表示:“大楼外立面幕墙及灯具安装施工已达82层(净高395米),预计明年年中可完工。大屋面99层(净高467米)钢结构封顶,楼顶停机坪施工正在快速推进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工地堆放了众多写有“武汉绿地中心项目主塔楼外幕墙专业分包工程”字样的外墙构件。装箱单信息显示,该幕墙构件由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装箱打印日期为2019年9月10日,每个外墙构件都有相应的批次、物料编号、规格等信息,规格为460cm×180cm×150cm,单片达400kg。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地上不时有工人和项目部工作人员进出,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否认了项目已经停工的事实。其告诉记者,项目分为不同的施工单元,并没有整体停工。一些分包单位之前确实停了20多天,现在都复工了。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为“摩天楼施工专业户”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建单位为中建三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二公司”)。

武汉一位素与中建三局有业务往来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武汉绿地中心项目因为拖欠工程款导致停工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现在双方已经约定好全面复工了。“绿地华中公司资金上出了一些问题,支付工程款跟不上,导致中建三局二公司垫资垫不起了。”该业内人士表示,之前中建三局二公司已经垫了很大一笔钱,公司扛不住了才被迫通过停工的方式向绿地施压。

对于该说法,中建三局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未置可否,仅表示项目已经复工了。

武汉绿地中心欠款停工事件持续发酵后,项目建设进度也受到了武汉前任某主要领导和多位湖北省、武汉市现任领导的关注。11月12日晚间,绿地华中公司官微“绿地荆楚”刊发快讯称,上述主要领导一行于当天下午前往项目进行调研,向外传达出“在政府领导的牵头下,目前绿地华中公司和中建三局已达成和解”的信息。不过该快讯很快被删除。

11月13日,“绿地荆楚”以“中建三局、绿地集团华中事业部主要领导现场指导武汉绿地中心工作”为题刊发更新后的消息称,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与绿地集团副总裁、华中区域总部(华中事业部)总经理任虎就工程进度情况等进行了交流。

在交流中,陈华元表示,在中建三局和绿地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武汉绿地中心项目将加快工程进度,加速推进,力争早日竣工交付。任虎则表示,绿地集团和中建三局的合作由来已久,参建各方定能不辜负省市领导、武汉广大市民的信任和期盼,确保武汉绿地中心按时保质保量如期交付使用。

上述文章还刊发了多幅拍摄于11月12日的施工现场照片,向外界展示了正在施工的“99层大屋面钢结构”等情况。

?频现质量危机

据了解,绿地集团于2010年4月正式进驻湖北,历时9年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湖北全省、全华中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格局。仅在湖北,绿地集团就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布局襄阳、荆州、咸宁、洪湖、黄石、随州多地的经营格局。在建项目包括武汉绿地中心、绿地汉口中心、荆州站前广场、襄阳缤纷城、新滩绿地经开国际城、咸宁绿地梓湾国际康养度假区、黄石绿地城、绿地随州城际空间站等。

据相关媒体今年4月份报道,目前绿地集团在武汉市投资项目已有14个,投资规模超1000亿元,建筑面积1000万方。

但随着快速扩张,诸多问题也随之出现。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绿地集团华中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武汉事业部总经理李煜悄然离职,绿地集团副总裁任虎空降武汉出任华中区域总部总经理,绿地集团在武汉的多家公司法人也已变更为任虎。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绿地集团在武汉的多个配置装修房项目陆续交付,不少项目陷入质量纠纷遭到业主维权。据相关媒体统计,在绿地集团武汉项目中,绿地国际理想城、绿地汉口中心、汉南绿地城、绿地美湖等多个项目均陷入了质量纠纷,问题主要集中在房屋质量和捆绑装修修等。

今年9月17日,绿地国际理想城一位女业主在收房时哭诉装修变“惊装修”的视频曾引发广泛关注。根据业主提供的照片和视频,绿地国际理想城以2000元/平方米的价格捆绑装修,但在交房时存在卫生间房门和马桶打架、电线外露、瓷砖空鼓、地板不平、外墙渗水、墙纸发霉等诸多问题。

据业主反映,绿地国际理想城还存在交房户型设计与项目前期宣传不符的问题。例如,一位142平方米户型的杨姓业主表示,根据项目前期宣传资料和装修方案,房屋为四室两厅两卫、双玄关双入户门设计,但在收房时才发现一间卧室被消防通道隔断了窗户,变成了密不透光的“暗房”。

总投资400亿元、占地面积5.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达362.8万平方米的武汉绿地城也多次陷入业主维权的纷争中。记者梳理发现,业主反映的问题主要有毛坯备案强制捆绑装修,装修合同明细不明确、被疑严重缩水,在建住宅发生沉降倾斜质量问题等。

位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的武汉绿地城7区B2#楼在建住宅发生沉降事件也曾引发业主对项目建设质量的担忧。今年1月4日,经武汉开发区调查,武汉绿地城7区B2#楼因地基局部淤泥层较厚,基坑开挖时受挤土效应影响,部分桩出现挤偏现象,目前正按原设计单位出具的基础加固方案处理,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后续主体结构的施工。

此后,经第三方机构历时约500天的沉降、倾斜检测,经整改后房屋的沉降量及倾斜率属正常变化范围,满足设计及规范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