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云南城投净利剧降 153亿转让文旅项目缓解资金压力

来源:乐居财经 2019-11-06 13:0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云南城投净利剧降 153亿转让文旅项目缓解资金压力

(原标题:云南城投净利剧降 153亿转让文旅项目缓解资金压力)

云南城投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8.52亿元,同比减少3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3亿元,同比减少567.15%。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云南城投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企。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云南城投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0.9%,为近10年来首次突破90%,2018年底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为89.37%,2017年底则为88.82%,已经多年持续走高。

在业绩下滑及负债高企的双重压力下,云南城投在回笼资金方面有着很强的导向。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云南城投已两次处理转让重大资产。今年以来,云南城投已挂牌转让云南尚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9%股权、大理华茂地产33%股权、天堂岛置业90%股权等诸多项目权益,其中多为低价处置。

前九个月净利润同比下降超500%

事实上,云南城投的亏损一直存在。云南城投公布的2019年中报显示,云南城投在2019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7.8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85亿元下降325.42%。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05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降277.21%。另外,其中报还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9.16亿元下降51.86%。

对于营收如此大的落差,云南城投在中报中表示,主要受上半年达到结转条件的房地产项目较少等因素影响,地产开发销售收入降幅明显。而对于净利润的巨幅下滑,云南城投亦在中报里提及,主要系本期结转收入下降,费用化利息增加所致。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前几年云南城投的战略扩张非常厉害,是全国城投类企业中投资节奏比较猛的企业。但是很显然,类似过快的投资往往也容易受政策的影响。从后续市场来看,实际上也说明经营步伐太快其实也是不稳的。

针对中报的业绩改善,云南城投曾在报告中表示,公司明确以康养产业和旅游产业为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战略转型方向,为加快战略转型之路,公司深入研究绿色康养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拓展渠道,扩大土地资源储备,力争为公司找到新的盈利点。

事实上,云南城投早在2015年就酝酿着战略转型,计划在基于地产开发业务的基础上,加码健康休闲地产,培育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的同时,实现向“开发商+运营商”的转型,拟成长为“中国健康休闲地产引领者”。

153亿转让文旅项目

在业绩下滑及资金的双重压力下,云南城投回笼资金方面有着很强的导向——通过转让缓解资金压力。

10月25日,云南城投所持有的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会展)51%股权与成都时代环球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时代环球)51%股权正式在云南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两项目捆绑转让底价总计约152.69亿元,挂牌转让时间为10月28日至11月22日。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5月,云南城投集团以59亿元收购成都会展34.23%股权,同时以59亿元对其进行增资。上述收购与增资动作完成后,云南城投集团以总代价118亿元持有成都会展51%股权。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成都会展营收14.81亿元,利润总额5.64亿元,净利润5.03亿元;报告期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388.22亿元,负债总计220.74亿元,所有者权益约167.48亿元。时代环球营业收入1.67亿元,利润总额-256.59万元,净利润-560.73万元;报告期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66.85亿元,负债总计64.02亿元,所有者权益约2.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城投集团在转让上述项目的同时,已经将转让标的进行质押。其中,成都会展51%股权质押给中国银行(3.730, 0.01, 0.27%)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行;将时代环球51%股权质押给融创西南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云南城投10月份第二次处置资产。10月21日,云南城投发布的公告显示,拟将欣江合达等4家公司的相关股权债权转让给广州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者则是保利集团旗下子公司。

今年以来,云南城投已挂牌转让云南尚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9%股权、大理华茂地产33%股权、天堂岛置业90%股权等诸多项目权益,其中多为低价处置。

频繁转卖资产或许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云南城投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0.9%,为近10年来首次突破90%,2018年底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为89.37%,2017年底则为88.82%,已经多年持续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城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