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又一家百强房企要倒下了

来源:乐居财经 2019-10-25 14:1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2日,地产百强颐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颐和集团”)被曝发行的17颐和01(余额3.04亿)和17颐和04(余额7.6亿)两只私募债因未能按期足额偿付部分本金及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颐和集团是广东老牌房企,创建于1992年。早年专注做特色豪宅,曾经一栋别墅卖出3个亿。1999年,颐和地产独立开发的第一个地产项目“颐和山庄”打出“白云山山景楼盘”的旗号,被称为广州颐和园,该项目一战成名,也使得颐和声名鹊起。

在中指院的榜单中,公司已连续十年进入全国地产百强。2018年排名第60名,并与融创、中梁、新力一起被评为当年度百强企业成长性TOP10。公司实控人何建梁夫妇以146亿财富排名《2018地产富豪榜》第40名,高于泰禾黄其森夫妇以及SOHO中国潘石屹夫妇等。

 多次出现兑付危机

颐和集团资金链紧张及负面传闻已久。

今年1月,投资于颐和集团旗下广州项目的“信业卓异3号专项投资私募基金”出现了兑付危机。

信业卓异3号发行于2017年8月,通过交通银行广州五羊支行及西部信托共计向颐和集团全资子公司广州元阳房地产开发公司发放委托贷款4.92亿元,贷款期限18个月。广州元阳则以一幅位于天河区渔沙坦乡筲箕窝水库边、面积为87364平方米(131亩)商服用地作为抵押,颐和集团及其实控人何建梁提供连带担保。

该项目容积率0.33,计划建设大户型类别墅产品。不过,由于政策收紧,商服用地建设类住宅的项目受到极大限制。该项目自2016年开放样板间后,迟迟未能入市销售。基金到期后,没有得到兑付。目前,基金管理人石河子信远业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颐和集团尚在诉讼当中。

“中江信托金龙86号”信托计划同样出现兑付危机。

2016年9月20日至11月10日中江信托(已更名为雪松信托)发行的“中江信托金龙86号”分六次向颐和集团控股子公司高陵光明房地产开发公司发放信托贷款2.8亿元,期限为二年。高陵地产以在开发的西安渭河北岸“颐和盛世”项目68912平米住宅和商业在建工程提供抵押,颐和集团及其实控人何建梁提供连带担保。2018年底信托到期后,至今尚有2.516亿信托本金没有得到兑付。

2018年11月,中国华融公开处置颐和集团旗下广州颐和南湖高尔夫会员住所有限公司、台山颐和温泉城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南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户不良债权本金7.87亿元及相应利息、罚息、违约金等。

同月,信达资产向颐和集团旗下广州南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追索不良债权本金1.8亿及相对应利息,并要求对颐和大厦部分房产的拍卖所得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通过公开渠道查询,颐和集团在今年9月前后连续4次集中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董事长何建梁同步被列入限制高消费名单,旗下公司诉讼缠身,查封、冻结众多。

截至2019年6月30日,颐和集团有息负债共46.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负债13.4亿元,长期借款22.5亿,应付债券10.8亿,而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仅有2.9亿元,现金流已接近枯竭。

现在的颐和地产面临着负面缠身和资金压力大的双重困境,在这种情况下,颐和地产不得不断臂求生,积极寻找合作企业,以期盘活原储备项目,如2016年颐和地产与碧桂园合伙开发增城狮尾路项目;转手番禺大石项目给万科等。

“爽哥”离职,何建梁失信

业内认为,颐和集团副总裁赵永爽的离职或让颐和失速。关于赵永爽,向来敢言、特立独行,江湖人称“爽哥”,有着地产圈文艺青年称号,这从拍摄网络电影、举办万人音乐节、组织颐和南极环保行修之旅、承办第十六届亚运会中国画展等可以窥见一斑。赵永爽很擅长借势营销,让颐和在市场受到关注。

2015年,恒大“无理由退房”掀起一场舆论高潮,不为更多人所知的是,时隔一个月,颐和地产也推出“三年后无条件退房”,并且表示“住过还能退”。这个在珠三角房博会上突然宣布的决定,让颐和迅速成为整场焦点。

从2001年至2017年,从总经理助理到营销总监再到集团副总裁、执行总裁、董事,这位跟随何建梁长达16年之久的老臣,在颐和地产走向全国的战略布局中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他的出走,也让何建梁失去了一个有力的臂膀。

离职之后,相隔四个月,赵永爽创办了广州瀛客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00万元,瞄准“互联网+”智慧零售行业,现在赵永爽的身份是瀛客科技创始人、广州商业总会副会长。经查阅,瀛客科技与颐和地产并无关联。

就在赵永爽离职的2017年,颐和地产业绩不尽人意,在大本营广州,其销售总金额合计不到2.8亿元。与广州其他动辄上百亿的品牌房企相比,可谓是相形见绌,一直以来倡导的稳健也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这个业绩令何建梁担忧,2018年初,颐和地产开始推行“旧改拿地”新战略,主要阵地是在广州,并定下销售额超过2017年50%以上的目标。对于2018年业绩,并没有查询到相关信息。

关于旧改拿地,何建梁曾在去年底表示,旧改、收购的拿地方式是颐和获得土地的重要渠道,明年等待最终细节落实后会适时公布。也即是今年会公布,但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并无看到颐和旧改拿地信息。

戏谑的是,今年颐和地产获评“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称号,位列第60名,且连续第十年上榜,据说能连续十年上榜的不超过50家。

着眼广东本地,由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广东省分行等机构联合公布的“广东地产资信20强”名单中,颐和地产自2004年开始,至2017年连续15年获选,在今年的名单上,颐和并不在其中。

成败何建梁?

作为一家在广东发展的地产商,何建梁为人十分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可查到的公开消息并不多。公开资料显示,何建梁于1954年生于陕西省永寿县,1976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系。

毕业之后,何建梁并未留在西安本地发展,而是来到千里之外的广州,在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担任国际货轮、旅游客轮管事的职务,之后转做业务管理。在这段工作期间,何建梁有机会去到全球上百个国家,领略到各地旅游地产项目发展情况,也为他日后进军地产埋下了伏笔。

1992年,何建梁创办颐和地产,并带领颐和在千军万马中走出一条特色豪宅之路。业界流传关于何建梁的故事是,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巡查工地,所有的设计、施工亲自把关,这或许也是颐和地产曾经辉煌一时的内在力量。

何建梁身上的标签有很多,也得过不少奖:全球秦商领袖人物、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创新人物、亚洲品牌创新十大杰出人物、中国主流地产杰出贡献企业家、中国房地产企业卓越贡献100人等等。去年,何建梁还与冯仑等企业家一同被选举为西商总会常务副会长,被评选为“最具影响力西商”。

不过,也有人评价颐和存在一言堂的情况,一旦决策错误就会“要命”。

从布局海内外到再到紧跟市场趋势实施多元化战略,进军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住房租赁等领域,何建梁的每一步看似都走的稳稳当当,也不难看出其做大做强的心思。但就旅游地产来说,成本高、回报周期长等诟病,成为颐和地产面临发展困境的问题之一。

这对一个中小房企来说,首先从资金实力和运营经验上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更何况近几年房地产行业普遍面临的市场下滑、土地降温以及政策紧缩等诸多因素带来的压力。各个方面加起来,使得颐和地产远远落后于其他同时期房企,尤其与同年成立的恒大、泰禾、奥园等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